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

[ 时政经济 ]    
2021
08-25
07:47

近日,浙江省科协公布了2021“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和浙江省级试点县(市、区)入选名单,萧山榜上有名。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2021年“科创中国”浙江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科创中国”的优势资源和平台,扎实推进“科创中国”省级示范县建设,积极打造“科创中国”浙江样板,多次获得上级认可。

在前期申报阶段,区科协主动申报,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场地、资源等多方面的支撑。

近年来,我区积极开展科创工作,陆续推出了各种科普活动参与社会治理项目,效果突出。其中,“科普进百村(社区)暨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和“强化反邪教宣传筑牢反邪教防线”两项工作还入选了区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典型案例。“科普进百村(社区)暨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基层群众提供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主题科普宣传,全年共开展活动50场,参与群众近万人次。同时,举行反邪教宣传月活动,开展反邪教课题研究,举办“科学与人”走进阿优反邪教宣传直播活动,大力开展群众性反邪教宣传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开展的“多元互动,用科普力量实现社会治理”科普项目,为基层科协创造性工作提供了榜样。

自镇街推出“四有”工作机制以来,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科普、时时有责任”的工作要求,我区选取了城厢街道科协、临浦镇科协为试点单位,推进基层科协工作标准化建设,形成以区级科协为枢纽、镇街科协为重点、村(社区)科普领导小组为基础的基层科普工作网络体系。各镇街科协制定全年科普宣传计划,召开科普联络员会议,有序推进“四有”工作机制的落实。截至目前,我区各镇街按照“四有”的工作要求,牵头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消防安全、禁毒宣传等主题活动千余场。

下一步,区科协将积极做好牵头,强化组织协同,创新工作机制,结合萧山实际,扎实开展示范试点工作,努力打造“科创中国”浙江样板,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