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三位社区女医生联手出品防疫漫画:让科普更有趣

[ 杭州 ]    
2021
08-24
10:16

先用铅笔勾勒底稿,再描边上色,最后填上创意文案……经过多道加工后,由钱报小时健康小站、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品的毛豆漫画之防疫系列部分画面,于上周一与读者们打了照面后,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这些实用的疫情防护贴士成了漫画主题,萌系可爱的画风令人印象深刻,更引得人们感叹:这是出自美术生之手吧!


事实上,这一系列毛豆漫画从设计到出稿,竟都是由三名社区女医护完成的,她们用业余时间自我探索:图案是从各处学习借鉴的,笔是从孩子们手里“借”来的,创作是利用和孩子“捉迷藏”的时间完成的。

对于意外“走红”,毛豆漫画系列的创始人之一、主管药师周小瑛有点惊讶,性格腼腆的她摆着手解释:“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居民了解更多的医学科普,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发药窗口成了最佳观察点


患者百态引发灵感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朱嘉拖着行李,站在湖北恩施鹤峰妇幼保健院前,开始了她为期18个月的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在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宣传栏上,一组由毛豆漫画出品的作品特别引人注目。


这仅仅是毛豆漫画系列作品中的一组。每一幅漫画在成形前,为还原最真实的生活状态,零基础的周小瑛不止一次地研究打磨细节:例如画医生拿着手机报平安,她一连打了好几张底稿都不满意,“要表现医生在连轴转工作之余,拿出手机与家人通话时激动的心情。”网上参考了两三天都觉得还是不行,最终只能自己拿着手机在镜子前找感觉。

渐渐地,她又遇到了一个更大的“绊脚石”——挤不出时间寻找灵感,静心创作。周小瑛平时在药房工作,每天都要在药柜间来回穿梭,再加上疫情期间要负责防疫耗材采购、管理、统计,很少有机会能坐下来休息。


“但我很感谢这份工作,让我发现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药房位于医院一楼,从窗口往外望,便能将整个门诊大厅尽收眼底:患者拿着病历本刚进门时的焦急,大伯大妈排队候诊的不安,年轻人复查痊愈后走出医院的欣喜……这个小小的药房窗口,成了周小瑛观察世界的“万花筒”。


窗里是工作,窗外是生活——她通过表情判断每个人的状态,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而眼前的人间百态,也在无形中给了她太多灵感。

周小瑛说,绘制漫画的想法最早萌芽于四年前,“起初只是尝试,用铅笔打底稿,没想到同事们都觉得不错,群策群力,最后竟成了一个系列。”


上色后有了更棒的视觉感


画笔是向儿子借的


毛豆系列漫画的创作共由三人合力完成:周小瑛负责打底,社区主治中医师王珺负责扫描上色,社区主管护师周静则锦上添花:写上文案。


至于为何取名毛豆,这是周小瑛的微信昵称——也正如她的外貌性格,个子小小的,内向不善于表达,心里却有很多故事;亦如三个人每天的工作状态,闷声不响,埋头苦干。


《这些药比你还怕热,存放对了吗?》《我是健康守门人,廉洁自律我先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护怎么做?我们一起来学习》……王珺早已记不清至今发布了多少张毛豆漫画,每一个主题基本都有九张图片,这样发朋友圈可以凑九宫格。

说起合作的起缘,王珺有点害羞:最初看到周小瑛的画就觉得不错,就是还差点色彩。


“把别人的作品要来上色,这事开不了口。”王珺起初没敢和周小瑛说,偷偷扫描了一份复印件上色,实在瞒不住,才壮着胆“坦白”了。没想到,小瑛看了也挺开心。


多种色彩汇聚交融,在纸上呈现了更棒的视觉感。而在这背后,三人的思想碰撞都是发生在下班后乃至半夜。


王珺是二胎妈妈,大儿子上小学,小儿子刚步入幼儿园,给漫画上色用的彩笔都是儿子的。有时上色到最后一部分,发现效果不好,只能从头再来。


她记忆最深的是一张医生合影的漫画,要以不同颜色给黑白人物赋予工作特点,义工、不同科室的医生、不同工作岗位的护士,这让她足足头疼了好几天,好在最终完成效果不错。


和三岁儿子“捉迷藏”


躲在书房搞创作


王珺的两个儿子平时还挺乖,周小瑛就没这么“幸运”了:三岁的儿子黏人,睡觉都要妈妈陪着。周小瑛起初是先把儿子哄睡了,十一点后再悄悄起来打底稿。好在先生非常支持,所以有时就和儿子玩“捉迷藏”,爸爸带着儿子去楼下花一两个小时“找妈妈”,实则妈妈躲在书房搞创作。


相比两个好姐妹,漫画三人组的另一位,主管护师周静的生活压力并不大,但因常奋战在抗疫一线,总看不见人影。这不,她七月初刚结束七天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工作,回来还没来得及休整,又临时被抽调去社区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

“文字工作相对轻松,都是拿到漫画之后再往上写,有灵感时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周静随身背着笔记本电脑和硬盘,“有备而来”地去参加隔离点工作,夜深人静的空闲时光,就找找灵感,想想文案。


当然,有时也会遇到“难产”的情况:拿着就差“最后一笔”的半成品漫画来回踱步,不知如何是好。思来想去,仍没好的文案,只能把漫画先放一放。


“这样她们俩会不会不开心?”钱报记者打趣问。

“都挺默契的,这点事不会放在心上。”周静笑着说。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蒋升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