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开学在即,这份升级的“收心装备”请查收

[ 文教卫 ]    
2021
08-24
08:27

“奔”向新学期系列报道——   

开学在即,这份升级的“收心装备”请查收

自己动手 整理书包的曹乐滢

爱看书 会自主预习新课的祝思涵

喜欢制定 新学期计划的汤奕宸

对初中生活充满期待的郑舒媛

不知不觉中,开学的脚步近了,孩子们就要回到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这几天,书店、文具店里已刮起“开学经济”,家长们和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购买各种开学物品。除了必备的学习用品之外,有钱难买的“收心装备”其实更重要。

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如何做好从假期到开学的过渡,尽快地让自己进入角色?如何克服“开学前综合征”,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现在,我们不妨来看看,孩子们不同的“收心装备”,希望助大家领跑新学期,开启新征程。

锻炼自理能力,自己动手准备用品

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是孩子学习生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如何走好小学的第一步,较快适应学校生活,劲松小学新一年级学生曹乐滢用自己的行动来解答。

这两天,乐滢同学已经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准备好了书包、本子、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翻看她的小书包,学习用品都被她安放得整整齐齐,而且她还特意放了一个小袋子,里面装了一包纸巾、一张照片,以及一张画满了小目标的卡片。“上小学了,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我要学会讲卫生、勤洗手,上课要遵守纪律、认真听讲,要学习很多新知识……我怕自己忘记,所以把小目标都画在了卡片上,可以经常拿出来看看。”俏皮可爱的乐滢还说,她怕刚开始会想家,因此,放一张全家福照片在书包里,她觉得爸爸妈妈好像在身边,会给她很多力量。

在小小年纪的乐滢看来,上小学后,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做。这段时间,从收拾书包到系鞋带、整理衣服这种小事,她都独立完成。特别是在锻炼身体方面,她更是主动参与跳绳、跑步、打羽毛球等运动项目,养成每天动一动的好习惯。此外,在学习方面,她还听取了爸爸妈妈的建议,自己制作了一张作息时间表。这张表完全按照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上面每一个时间段都写上了她的安排——认识新字、练习计算题、睡午觉、看书、早睡早起……她希望能尽快适应和喜欢小学生活,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

定下短期计划,课前预习要充分

没有目标的生活就像失去指引的帆船,有了目标,下一步就是制定计划,并驱使自己向着目标努力。高桥小学402班汤奕宸给自己列了一个新学期计划,一方面可以防止自己还沉浸在假期的状态里,时刻提醒自己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另一方面可以督促自己抓紧时间多阅读多学习,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孩子很懂事,这段时间,每天都会坚持看书1小时,目前已读完了青少年版的四大名著,遇到不懂的内容,他总是一边看,一边思考,直到完全理解为止。”奕宸妈妈介绍起儿子制定的阅读计划,由衷欣慰。带着这个阅读计划,他还把新学期的语文课本都“咀嚼”了一遍,并查阅资料,备注了许多自己的理解和想法。

开学前,要把心静下来,多看看书本,复习上学期的知识,慢慢进入学习状态。有了扎实的知识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新的知识。温故知新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但对于高桥小学新四年级学生祝思涵而言,这却是一件极其自然又轻松的事情。在她的开学准备中,回顾上个学期的知识要点和预习下学期的新知识是重要的打卡项目。她认为,暑假过后,她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特别是接下来双休日被解放后,她会高效利用时间,既保证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又促使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发展。“四年级是知识难度发生质的转变的年级,我会一如既往地保持学习热情,注重学习效率,多看、多问、多理解,与老师沟通,与同学交流,充分做好预习任务,确保新学期的每个知识点都了然于心。这样,我就还有空余的时间做我想做的事情,如弹钢琴、画画、参加体育运动。”祝思涵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懂事,也有着对学习生活独特的见解。

无论是阅读还是复习、预习,汤奕宸和祝思涵都觉得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不是说一定要自己了解整本书的内容,看懂整道题的解题步骤就大功告成,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哪一步没有想到,并作出标记。这样在预习的基础上才能做到听课时有的放矢。当然,不懂的地方就是难点。所以在新学期上课时,会对照老师的讲解过程,找找自己想不通的原因,尤其注意在自己不懂的地方老师是怎么解答的。多问几个为什么,久而久之,思路就会越来越清晰。相信这样的预习比单纯看书或做题要有效得多。

准备丰富的学习资料,坚持错题整理

湘湖未来学校新七年级学生郑舒媛是一个自主自律的好学生,小学时多次大考均在年级前列。为了迎接自己的初中生活,前段时间,她给自己买了许多学习资料、测试卷和小本子。“升入初中,要面对更多的知识挑战,学习任务会加重。为了不落下任何一门课程,我每天都会列学习清单,设定时间,完成测试内容。”舒媛坦言,她想提前感受一下初中的学习压力,寻找自我调节的方法。当然,初中可不是一个可以轻易适应的阶段,舒媛在做题时还学着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戒骄戒躁。

舒媛还说,自己不是一个全能的学生,理科会相对薄弱。假期里,除了每天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外,她在科学这门学科上花了很多精力。“学科学,就是要会整理错题,并理解知识点。暑假里,针对做过的题目,我都会在开学前再次整理、订正。”舒媛说,她会在每次解析错题时重新整理解题思路,每攻克一道题目就会给自己增加一份成就感。她相信,当重新面对同一个知识点时,这种方法定能提高学习效率和巩固知识点。

眼下,舒媛还参加了演讲和舞蹈的学习,每天的时间虽然很紧张,但她非常懂得分配时间,劳逸结合,作息十分规律。午休时,她会看一些与初中知识有关的课外书,晚上8:30学习结束后,她会随歌起舞、即兴演讲来休闲娱乐。

很多时候,舒媛的父母都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过问她的学习,所以她还会经常和同学一起交流学习方法,帮她发现学习上存在的问题,让学习更高效。

“寸金难买寸光阴。”开学在即,新的号角已然吹响。踏上归校的路程,与昨日的慵懒与迷茫告别。在新的起点上,收心归位,攒劲出发。愿这些“收心装备”能让孩子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不忘记初心,不辜负光阴,坚持梦想,奋勇前进。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