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阿富汗处于“无政府状态”民众渴望和平与安定、工作与尊严 塔利班人员到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检查证件 临走前还告诉分社人员“平时要正常上班”

[ 国际 ]    
2021
08-22
08:37

8月20日,乘坐客机撤出阿富汗的人们抵达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

8月19日,一名乘坐西班牙军机撤出阿富汗的女子在马德里机场接受核酸检测。

8月20日,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在喀布尔街头一处检查点检查过往车辆。

据阿富汗哈马新闻社21日报道,塔利班高级成员瓦西克当天表示,塔利班没有组建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的计划,将直接组建一个能被阿各方接受的包容性政府,目前正与各方加快协商。

本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了首都喀布尔。但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总统离开、塔利班迟迟未成立新政府,当前阿富汗正处于事实上的“无政府状态”。阿富汗民众认为在此情况下,安全是唯一重要诉求。

政府:谁在领导?谁将领导?

在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的同一天,总统加尼离开阿富汗。截至目前,阿富汗仍处于事实上的“无政府状态”。加尼并没有辞职,但阿富汗政府基本已停止运转。而塔利班迄今未宣布成立新政府,也没有公布新的国家元首。

阿富汗塔利班21日披露,塔利班分管政治事务的领导人巴拉达尔已经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准备与多方人士讨论建立“包容性政府”。

巴拉达尔是塔利班创始人之一、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和塔利班驻卡塔尔首都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路透社援引一名塔利班人员的话报道,巴拉达尔将会晤前政府官员、宗教学者等。塔利班打算在数周内建立一套“治理阿富汗的新模式”,“将吸纳前政府中的专业人士进行危机管理”。

按照这名塔利班人员的说法,新的治理架构“将保护每个人的权利”,但不是西方定义的民主。

阿富汗黎明新闻网先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塔利班高级成员哈卡尼等人18日在喀布尔与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和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会晤。会晤地点是阿卜杜拉的住所,讨论的具体内容不明。

另据该网站19日报道,塔利班领导人哈希米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他们可能会组建一个委员会来管理阿富汗,这个委员会将在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的领导之下工作。哈希米还说,阿洪扎达是塔利班的宗教领袖和政治领袖,但不会担任类似总统的职务,他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该职务将另择人选。

民众:安全是唯一重要诉求

“对我来说,只有安全是唯一重要的诉求。”喀布尔街头一间小店的店主奥马尔说。他的话,也道出了当下许多阿富汗民众的心声。

目前,喀布尔的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在市区重要地点,大量手持武器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或乘车或步行上街巡查。政府机构自15日起不再正常运转,银行大门紧闭,大部分大型超市未能正常营业,停电还是家常便饭。不过,很多社区内的小商店和小市场已逐步开始营业,街上的车辆也在逐渐增多。

4名塔利班人员17日一早来到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检查分社相关证件,临走前还告诉分社人员,“平时要正常上班”。

在这个特殊时期,喀布尔居民心情十分复杂。

“我一定会想办法离开这个国家,我在阿富汗看不到未来。”31岁的阿马永曾在政府军服役9年,对未来充满担心。

“这几天治安在不断好转,但仅有安全是不够的,”喀布尔市民苏菲说,“除了确保民众安全,塔利班还必须要给民众提供工作机会,尊重公民人权和尊严。”

喀布尔市民努尔·汗则担心战争再次爆发:“阿富汗是火药桶,任何问题都可能引发战争,目前虽然局势平静,但并非没有风险。”

美方:撤离或能如期完成

美国总统拜登20日表示,美方将尽全力从阿富汗撤出美国公民和阿富汗伙伴。

拜登当天下午在白宫就撤离行动发表讲话时说,目前有近6000名美军在阿首都喀布尔机场支持人员撤离,美方自14日以来已撤出约1.3万人。

拜登说,此次撤离是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空运行动之一,撤离行动存在危险,他无法就最终结果作出承诺,但美国会动员一切必要资源,尽全力撤出想要归国的美国公民以及阿富汗伙伴。

他说美方目前不掌握在阿美国公民的确切人数,正对此展开核实。美媒此前报道说,或许有超过1万名美国公民仍在阿富汗。

在被问及美方是否会在8月31日后继续留在阿富汗展开撤离行动时,拜登说他认为撤离行动可以在8月31日前完成,同时表示美方会在接下来作出判断。

美军联合参谋部官员汉克·泰勒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确认,由于撤离行动中转地卡塔尔承载撤离人员达到上限,喀布尔机场的撤离行动在当天早些时候不得不中断了6至7个小时。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本月19日在记者会上说,如需改变撤离期限,美军将与塔利班再次进行对话。

负责在喀布尔机场外维持秩序的塔利班武装人员19日宣布,只有持合法证件者才被允许进入机场。18日,因机场门口聚集大量民众,塔利班武装人员多次朝天鸣枪驱散人群。

国际社会:呼吁和平与稳定

连日来,国际社会持续关注阿富汗政局,呼吁阿富汗能够尽早实现和平与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中方鼓励并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将其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合作,翻开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