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等、等、等……“公交车怎么还不来?”

[ 萧民声 ]    
2021
08-22
08:33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湘湖地铁站附近等公交车难,有时很久也等不来自己乘坐的那班公交车。

地铁湘湖站作为杭州地铁1号线南端的终点站,是连接萧山区与杭州主城区的一个快速交通中转站,附近的公交站点也成为市民通勤和日常出行的重要保障。

周四上午八点多,记者抵达湘湖地铁站,从C口出站,步行200多米抵达地铁湘湖站东公交站,途经该站点的线路包括700、327、781及701(外环),许多市民在这里乘车。

在这里等车的市民郭女士家在临浦,一大早刚从杭州拿完药回来,700路是她常坐的班车:“从9点开始等,现在车还没来,有时候好几辆327(路)开过去了还是等不到。”9点23分,700路公交车缓缓驶来,包括郭女士在内的七八余人纷纷上车,站点内瞬间少了大半人。

图片

记者在现场观察车辆间隔时间及站内等候人数变化。近一小时内,700路开过4辆,间隔时间分别为26分钟、12分钟与21分钟;701(外环)路开过4辆,间隔时间分别为23分钟、17分钟与10分钟;327路开过3辆,间隔时间分别为22分钟与17分钟;781路开过一辆,间隔时间1小时,与高德地图中显示的“60分钟/趟”一致,车辆抵站时无人上车。站内人数最多时为15人左右,在此搭乘700路的市民比较多。

依据粗略的统计结果可以发现,市民使用率较高的700路平均15分钟能等来一辆,但是时间并不稳定,市民郭女士恰好错过了8点57分那班700路公交车,下一班就在20多分钟以后了。

图片

公交车到底为什么难等?

在等候期间,记者询问了郭女士700路大概多久一趟,“20分钟左右吧”。与此同时,高德地图APP的线路数据也显示700路为“20分钟/趟”。那么在市民对候车时间抱有心理预期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表示“公交车难等”?

图片

图片

是因为公交车班次减少了吗?

就市民反映的公交车班次减少的问题,记者与萧山公交客运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并未减少班次。“有时候是因为交通拥堵,公交车抵达站点的时间就不太稳定,每周五晚高峰我们都会安排车队人员在主要的公交站点维持秩序。”

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湘湖公交站内共计有9条线路在始发,途径湘湖风情大道的线路有6条,受到风情大道(湘西路至山阴路)路段道路影响,涉及的线路均在绕行湘西路、博奥路、山阴路,目前早晚高峰时相关线路途经施工路段的平均通行时长比之前增加了30分钟。

图片

针对这个情况,公交公司是否采取了相关措施缓解市民出行压力?“我们后台会对每一天线路的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于线路间隔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或站点上有乘客滞留的,会及时加密线路的车辆,缩短发车间隔,以及对部分线路采取区间车的形式解决市民早晚高峰时段的出行需求,比如700路,早晚会有区间车投放,从湘湖地铁站至临浦新站,每10分钟发班,能缓解高峰时段的乘车出行要求,同样是为了疫情防控。”公交公司回复称。

图片

天气“给力”马路“吵”

加剧“等车难”

记者发现,马路上除了众多私家车,运输工程车也来往不绝,最多时有7辆大车连成一排开过,鸣笛声、发动机、排气管与汽车传动系统的声音混在一起,十分嘈杂。

图片

打开查询天气的页面,数据显示户外温度直逼30度,而地铁湘湖站东公交站仅有一块简易的线路指示牌,没有候车亭和座椅,市民只能站着等车。

图片

市民刘先生撩起衣服擦了擦一脑门的汗:“下雨天或者带小孩出来的话坐车就很不方便。” 该站点位于南北走向的风情大道,背靠围着护栏的施工地,阳光直射下来,并无可以躲阴的地方。

那么该公交站为何没有候车亭?萧山城投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风情大道快速路工程建设需要,占用部分风情大道地面路,现场暂时没有条件设置候车亭。负责人还说,公交站点要等待风情大道道路建成后再进行复建,具体建成时间为亚运会前,希望市民谅解。

相信随着有关道路建设的进程不断推进,公交候车亭配套建设工作也会逐步完善,市民出行会更加舒适便利。


来源:萧山网  

作者:见习记者 李菲菲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