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自贸区杭州片区制度红利加快释放

[ 杭州 ]    
2021
08-21
10:28

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花西子全球创新研发及产业中心项目签约落地自贸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建成后预计可以带来221亿元的产值。这也是杭州片区启动以来新签约的重大项目。

在日前举行的媒体走进杭州片区采风活动中,杭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年来的成果:累计建设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754亿元,吸引采埃孚、松下、ABB等6个世界500强企业新项目落地。1月至6月,杭州片区新注册企业4258家,其中滨江区块3175家,同比增长92.5%。

在新落地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中,有“老面孔”也有“新朋友”。今年初,正是看中了自贸试验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景,位于萧山区块的ABB将杭州研发中心升级为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中国技术中心,计划研发投入超4000万元,致力将其打造为全球三大技术中心之一。同样看好智能制造产业的还有采埃孚,这家落户杭州已16年的世界500强企业,于去年9月签约电驱动关键零部件项目,当年新增投资约10亿元,新建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系统生产线。结合自身转型需要和自贸区内“保税+”相关政策,松下斥资3亿元在钱塘区块建设智慧家电工厂,未来将实现在杭州“买全球、卖全球”。此外,“新朋友”全球第二大零售商美国开市客于今年6月签约落户萧山区块,投资额1.6亿美元,它将成为全国第五家、浙江省第一家开市客会员门店。

顶尖企业纷至沓来的背后是杭州片区加大制度创新的不懈探索。在知识产权大厦,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了“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联动国家、省市资源以及市场力量,在一座大楼里集聚了近50个机构;设立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实现75个事项“一站式”办理;探索“知识产权大脑”,准确研判全球技术创新趋势和产业竞争格局。

降低办理时间、提升审批效率,精准匹配需求,升降之间,体现的是杭州片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制度优势。与此同时,更多领域的制度红利加速释放。

设立之初,杭州片区便制定创新发展跨境电商、推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探索数字特区建设等10方面33条创新清单。一年来,杭州片区成功试点“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并向咖啡等新品类拓展,创新跨境电商全球中心仓、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等模式,成功落地跨境融资转卖,试点外汇NRA账户(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不落地结汇业务,开展新型离岸转口贸易付汇业务,启动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今年以来,杭州片区已有全球中心仓、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等入选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企业创新积分等15项成果入选省自贸试验区四批“十大”成果,占全省37.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金华珊 通讯员 王彩虹 杨悦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