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 重访“里斯本丸”

[ 浙江 ]    
2021
08-20
18:25

图片1.png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是浙江国际频道为建党100周年策划的,以国际传播视角制作的融媒传播系列。7月1日起,《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正式开播。今天,英国小伙Tom将带我们登上浙江舟山东极岛,去重访一段七十多年前东极渔民拯救落水英军的故事。

100 Years•The Impressions of Zhejiang(China) in Foreigners' Eyes is a series of convergence media communication planned by ZTV WORLD to celebrate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t was officially launched on July 1. Today, Tom, a British young man, will take us to Dongji Island in Zhoushan City, Zhejiang Province, to recall the story of the fishermen there who saved the British servicemen from falling into the water more than 70 years ago.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之

REMEMBERING “LISBON MARU”

重访“里斯本丸”

REMEMBERING “LISBON MARU”

图片2.png

起源:一个英国老兵的故事

2005年8月18日,一位英国老兵带着家人不远万里来到舟山东极岛,来感谢当年拯救他于危难中的东极岛渔民。他叫查尔斯·佐敦,是当年获救的英国战俘。他与一位同样满头白发的老渔民紧紧相拥,来自东西方两位老人的深情重逢,见证的是一段感人至深的历史。

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故事?

图片3.png

Tom来自英国,曾在英国学习当代历史与国际政治专业,如今是浙江工业大学的英语老师。他听说七十多年前在美丽的东极岛有一段感人的救援故事,故而他来到了浙江舟山东极岛,来重访这段历史——“里斯本丸”沉船事件。

图片4.png

登上东极岛,Tom的第一站来到了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它完整记录了“里斯本丸”沉船事件。在梁银娣站长的介绍下,Tom对七十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有了全面的认识。

历史背景

图片5.png


1942年10月2日清晨4点,一艘日本轮船“里斯本丸”载着1800多名英军战俘以及负责押运和看守战俘的800余名日本军官和士兵,企图悄悄前往日本。在途经中国舟山东极岛海域时,“里斯本丸”被美国海军“鲈鱼”号潜艇发射的鱼雷击中,海水顿时涌进船舱,船上的日本军官和士兵惊慌失措,慌忙逃走。关在底仓的战俘却无人理睬,眼看着就要葬身大海。


离沉船海域不远的东极岛渔民发现了有英军落水,立即发动全村的渔民和船只纷纷出海救援。获救的英军战俘上岸后得到了东极岛渔民的悉心照顾。热心的渔民为他们提供了急需的衣服和食物。

图片8.png

梁站长整理了当年救人渔民的口述回忆,还原了当年那场“生死救援”:

“村里的渔民真是了不起的,

总共出船46艘渔船,65船次。”

“所有的船都出去了,

一直救到海面上没有人了。”

图片9.png

陈斌是当年救人渔民的后代,他如今依然生活在东极岛上。他讲述了东极岛先人的故事,原来,第一个登上东极岛的人是一位沉船的幸存者,这位先人开启了岛上“逢落水必救人”的传统。

“这个岛上的人比较淳朴,

有人落水了就一定会把他们救上来。”

图片10.png

被救英军查尔斯·佐敦

与东极岛渔民合影

图片11.png

被救英军查尔斯·佐敦

与东极岛渔民握手相拥

时隔几十年后,查尔斯·佐敦老人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这里,来感谢那些拯救他生命的东极岛渔民,这份淳朴的感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沉淀,到如今依然温暖着我们并将世代传承。

《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融媒系列节目于7月1日起在浙江国际频道ZTV WORLD、英语传播窗口ZTV NEWS、“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英文频道NEWS、中国蓝国际融媒矩阵精彩开播。

该融媒系列还将在人民日报、CGTN等央媒,学习强国、央视频、国际在线、中国浙江、印象浙江英文网、浙江党史和文献网,以及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小时新闻、新莓汇、网易、微博、微信等平台更新。同时,在Facebook及YouTube上搜索#100Years·The Impressions of China in Foreigners' Eyes#,也能观看该节目。


来源:中国蓝国际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