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智能洗车车辆被刮花 无人值守找谁理赔

[ 社会民生 ]    
2021
08-20
08:20

加油的时候顺便到智能洗车机上洗个车,价格低、速度快、24小时服务,听起来挺美的。不过,车被划伤了,找谁理赔?近来,因为智能洗车机引发的消费纠纷,逐渐增多且维权难度大。

智能洗车机带来消费纠纷

今年萧山不少加油站都推出了无接触免擦洗的智能洗车机招揽顾客,加油不再送纸巾、矿泉水,而是送一次洗车。通常顾客加完油后,可以直接开入洗车机内,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自动启动洗车服务,全程无人工操作,司机也无须下车,洗车速度快,从预洗、打泡沫、快洗、喷淋到自动风干整个流程3—7分钟,十分便捷。

近日,市民王先生在某加油站加油后,加油站赠送了洗车券,于是就在加油站旁边的智能洗车机上自助洗车,没想到洗完后,车身一侧出现多处划痕。

对此,加油站工作人员称,洗车机不是加油站的,让王先生拨打洗车机客服热线。客服则称划痕不是洗车机造成的,不予理赔。无奈之下,王先生只好拨打了投诉电话。

无独有偶,今年8月,彭先生到通惠北路上的某加油站加油,场地里有个智能洗车机,他回忆了当时的情景:“我按规定停好车,刚喷完水,左前轮刷轮胎的位置就(凸)出来很多,保险杠受损,还挤压到轮胎,当时车子就没助力了。”

无人值守理赔难

接到投诉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加油站一方认为,自己只是提供了场地,与洗车机经营者之间签有场地租赁合同,不负责洗车机的具体营运事宜,因此无责。王先生表示:“加油站与洗车机经营者都有责任,我的车是在洗车机洗完之后才出现刮痕的,洗车机肯定有问题。而洗车券是加油站赠送的,无法联系到洗车机经营者的情况下,加油站要先赔付。”

智能洗车机不用人工操作,平时根本无人值守,只能根据洗车机旁边广告牌联系到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认为:“王先生洗车之前未给爱车拍照,没有洗车前后的车身对比图,不能证明划痕是洗车机所致。”三方各执一词,互不妥协。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根据加油站提供的租赁合同,联系到洗车机经营者。之后数日,工作人员分别对三方展开说服教育,指出各自在此事中的不当之处。数次与三方分别沟通后,三方同意到区市场监管局接受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提醒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根据近期相关投诉情况分析,消费者的投诉内容大致分两类,一类是洗完车后发现车身出现划痕,索赔困难的问题;另一类是智能洗车充值卡无法消费、无法退费等问题。”且由于智能洗车机多是租用的场地,实际并无人值守,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只能根据设备上的客服电话联系,如果电话打不通,根本无法找到经营者理赔。

对此,工作人员提醒各位司机朋友,选择智能洗车服务须谨慎,要选择口碑可靠的智能洗车服务公司,使用前仔细阅读有关注意事项,并在洗车前注意留存汽车外观情况等照片证据;尽量选择单次扫码消费,储值消费风险较大。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