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我区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

[ 时政经济 ]    
2021
08-20
08:18

为切实提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力争疫情防控措施“跑在病毒前面”,19日上午,我区在南阳街道南翔名苑小区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本报记者实地探访,现场直击实战演练全过程。

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市民6小时后就能查看结果

“居民朋友们,请大家在一米线上有序排队,主动参加核酸检测……”上午8点,在南阳街道南翔名苑小区里集聚了许多小区居民,他们都是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如果看到这样的场景,请不要惊慌,这里是我区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隔离区等。在等候区安保人员挨个检查,确保“测温、亮码、戴口罩”百分百落实。在登记区有5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在采样区,4个采样点“火力全开”,保质保量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虽是早上8点,已是烈日当头,信息登记、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屏……在演练现场还贴心放置了多台排风扇,并在人员等候区放置了一长排遮阳帐篷。小区居民按黄色一米线指引,有序排队。

“来,请大家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登记完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截图交给1号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大伯你去2号核酸采样点排队……”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引导。

原来,市民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在浙江省核酸检测应急平台上进行信息注册,前后所需时间不到1分钟。所有人员完成信息登记后,其检测结果都将被记录在档,一旦出现检测结果异常时,数据监管平台会立即做出反应,保证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人。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这种模式让整个核酸采样信息登记速度加快了不少。

很多人会问,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该怎么办?别着急,带上身份证照样能完成核酸检查的信息登记。据工作人员介绍,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都将在6小时内公布,而且在支付宝或是浙里办都能查看检测信息。

小区居民寿女士完成了核酸采样,她说:“前天就接到小区通知了,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早上全家都出动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市民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在演练现场,小区的物业人员、保洁人员等都纷纷加入核酸检测队伍中。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工作人员完成了南翔名苑小区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所有采样标本在转运车的护送下,被安全送至PCR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演练结束后,环境消杀的工作人员立即对现场进行消杀,并将消杀后的医疗废弃物及时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

未雨绸缪

提升全区应急处置能力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提升全区应急处置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我区首次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演练采取实人参演、实装操作等方式,按照演练流程、技术规范和要求进行穿脱防护用品、组织发动、信息登记、标本采样、样本收集转运、样本交接和实验室检测全程实操演练。

对此,区卫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徐忠明说:“通过实战演练检验我区全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筛查能力,统一和规范应急处置工作程序。在演练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继而进行针对性改进,来完善我区应急处置能力。如果出现较多散发病例且无法追踪到感染来源,或少数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尚未呈现传播扩散趋势但存在相应风险时,能立即开展全区全员核酸应急检测。”

未雨绸缪,为了做好全区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目前我区对各个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核酸采样培训,组建了一支近5000人的核酸采样应急队伍。各个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具备核酸样本采集能力,确保全区200多万人口在24小时之内能够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徐忠明表示,为了加快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能力,我区二级医院加强型PCR实验室项目实现全覆盖。如需进行全区全员的大规模检测时,区内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也能提供检测服务,为全区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做好应急保障,其中最大的一家检测机构日检测量能达到50万人次。医院检测能力外加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服务能力,基本能够满足我区全人口48小时的应急检测需求。

此外,区疫情防控办、区卫健局、区经信局、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联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筑牢全区防疫防控屏障。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丁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