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今日出伏,小心“秋老虎”发威

[ 杭州 ]    
2021
08-20
07:35

今天,杭州出伏了,但大家是不是觉得好像过了一个“假三伏”。确实,杭州今年自入伏以来,出现高温的天数只有10天,而本以为会热浪滚滚的8月,仅出现1天高温。高温日数量减少与降雨脱不了干系。

据市气象台数据统计,今年入伏以来,7月中旬也曾出现过连续高温,但7月下旬到8月中旬,先后受到台风“烟花”、季风低压以及“类梅雨”天气影响,阴雨寡照的特点非常突出。7月11日入伏到昨天为止,市区的高温日数比常年同期的17.5天少了7.5天;而雨天却多达22天,比常年同期的14.5天多了7.5天,总降水量665.6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9倍,为1951年来最高值。雨水多、阳光少,这期间,总日照时数199小时,比常年少28%,为1951年以来第七少。

告别了“三伏”,是不是意味着告别了夏天呢?“错!下周三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杭州很有可能出现连续几天超过35℃的高温天气!”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就算出伏了,大家也要小心“秋老虎”发威。

杭州的“秋老虎”有多猛?举几个例子:2020年8月20日以后,杭州高温连连,最高气温在38℃左右,其中9月7日出现了35.2℃的高温天气;2018年9月,杭州的“秋老虎”也比较厉害,其中出现了3天高温,另外连续多天气温在33℃—35℃。从历史上看,杭州8月下旬出现高温是家常便饭,9月出现高温也并不罕见,所以,大家防晒衣、太阳伞先别急着收起来。

未来一周,杭州天气以午后的分散性雷阵雨天气为主。阳光多了、气温升高、能量增强,强雷电、雷雨大风、局地短时强降水等可能会突如其来,请大家注意做好防范工作。气温方面,出伏后反而比前期有升高的趋势,最高气温34℃上下波动,有时可能超过35℃,最低气温25℃左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