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第一报道 | 习近平称赞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的妙手仁心温暖海外

[ 国内 ]    
2021
08-19
20:32


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防控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彰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他们当中,有这样一支特殊队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远赴他乡救治病患,为协助当地抗击新冠疫情付出艰苦努力,作出重大贡献。他们,就是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

他们,用一台台手术、一次次义诊、一根根银针,践行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他们,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嘱托,以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仁心,在异国他乡温暖人心。

牢记使命 银针丹心

在地中海国家马耳他,中国援马中医医疗队凭借精湛的医术、周致的服务,守护民众健康,协助当地抗疫,不仅赢得了口碑,而且在扩大中医药和中国文化影响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医在马耳他很受欢迎,尤其是针灸和推拿。在医疗队所在的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中心自1994年由中马两国政府合作成立以来,已治疗患者20多万人次。

长期手指发麻给克里斯汀·坦蒂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经家人介绍,老人来到中医中心接受针灸治疗,每两周来一次,如今已经就诊8次。“通过针灸治疗,感觉好多了。”

新冠疫情期间,医疗队继续提供中医门诊,月接诊量在500人次左右。中心工作人员罗米娜·马萨说,她期待未来中心业务可以扩展到欧洲其他国家,为更多人提供优质的中医服务。

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蒋亚文说:“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援外医疗队带着中医药技术来到受援国,践行救死扶伤的援外精神,同时承担着推动中医文化走近当地民众的任务。”

大爱无疆 义诊精心

8月12日,喀麦隆西部大区邦冈德镇政府大院里支起十顶帐篷。民众按照广播叫号走入不同诊室。萝丝·恩雅从眼科诊室出来,高兴地说:“检查和治疗都免费,我真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感激之情!”

今年3月26日抵达喀麦隆以来,中国第21批援喀医疗队已经5次开展义诊活动,多次到孤儿院和农村捐赠防疫物资和药械,并就疑难病例安排雅温得妇儿医院与国内援助医院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的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诊。

不久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一名喀麦隆医院保洁人员双手打着节拍,用还不太熟练的汉语歌唱《我爱你中国》,向中国医疗队员表示感谢的视频走红。这段见证中非民心相通的视频引得众多网友留言:“祝愿中非友谊地久天长。”

“抵达喀麦隆4个多月以来,我们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汲取已有抗疫经验,帮助喀麦隆优化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架起中喀友谊桥梁。”中国援助喀麦隆雅温得医疗队分队长杨春说。

不惧危险 扶危暖心

去年10月一个深夜,救护车将一名孕妇送到突尼斯西迪布济德省立医院。孕妇来自疫情高发区,高烧、咳嗽,曾被两家医院拒收。值班中国医生雷晓真给孕妇做检查后发现她羊水很少,胎心监护状况不佳,可能有生命危险,当即决定将其收入隔离病房待产。

经过初步检测,院方确认孕妇为新冠患者。面对病毒感染风险,雷晓真和其他医护人员没有胆怯,而是做好防护,镇定站上手术台。几分钟后,一名健康男婴顺利降生。

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援突尼斯医疗队兼顾防疫和诊疗,分享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展示了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赢得了当地百姓和同行的一致称赞。

“我们在工作中毫无保留地同突方分享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了推动中非抗疫合作,增进中突传统友谊,我们逆行而上。”中国援突医疗队总队长周旭泉说。

尚道修德 救苦仁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批援老挝医疗专家组组长王文倍感鼓舞:“我们要以高尚医德作为医疗活动的行为准则,维护中国军医良好形象,以精湛医术全心全意服务老挝军民,促进老挝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

4月下旬,老挝首都万象开始“封城”抗疫。中国医疗专家组逆向而行,5月如期抵达,为老挝病患带来福音。仅在第一个月,专家组在老挝人民军103医院便成功完成28台复杂手术,其中一例在老挝属于首例。

患者西帕产后不久确诊罹患宫颈鳞状细胞癌,被多家医院以“手术难度大”“无治疗希望”劝返。得知中国医疗专家组来到万象,夫妻俩专程从北部山区赶来求诊。

这是老挝首例免举宫腹腔镜宫颈癌根治术。马佳佳医生主刀,手术持续约5小时,术中出血仅50毫升。术后6小时,西帕就能下地活动。西帕丈夫当时感激地说:“孩子刚出生,不能没有妈妈,是中国医生让西帕有了活下去的希望,感谢中国!”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长期以来,中国通过援建医院、提供药品和医疗设备、派遣医疗队、培训医疗人员、开展疾病防治交流合作等形式,支持受援国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疾病防控水平,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截至2021年4月,中国已累计派遣医疗队员2.7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人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亲自推动开展国际合作,呼吁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2021年4月,中国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1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并向联合国新冠疫情全球人道应对计划提供支持,有力支持了国际社会疫情防控。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李生江、应强、张浩、白林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蒋国鹏、闫珺岩

记者:杜鹃、吴宝澍、陈文仙、罗毓、黄灵、章建华

摄影:鞠鹏、姚大伟、谢环驰、王晔

编辑:郑昊宁、包雪琳、郜婕、党琦、陈杉、王雅晨、刁泽、张涛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