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五星连珠”奇观今晚上演 网友:我会穿越吗?

[ 国内 ]    
2021
08-19
16:52

今天一早就有人在网上爆料,说今晚会有“金木水火土五星联珠”的奇观!有小伙伴不禁担心,“五星联珠”岂不是穿越小说中常发生的场景,所以,“今晚我会穿越吗?”

首先无需担心,据我了解,小说中导致“穿越”的事情,大到车祸、飞机失事,小到摔跤、做梦、看小说都可能引发,所以,实际上,只要作者想穿就能“穿”,并不局限于“五星连珠”。

另外,根据天文科普漫画博主Easynight的科普,“五星连珠”并不算罕见,因为几大行星和地球轨道基本在同一个平面上,所以从地球上看,他们基本都在一条线上。但因为它们跑的速度不一样,所以很多时候只能同时看见两颗或者三颗,其他的可能落下去了,或者还没升起来。如果大家跑的位置比较合适,正巧都能在晚上同一个时间出现的时候,就是“X星连珠”了。

下面划重点了,今晚金木水火土五星确实会同现天空,但它们并没有真正地连成一条线,只是它们都运行到了地日连线的同一侧。在地球上能同时看到金木水火土五星,确实很有观赏性,但这种天象很常见,一两年就能看到一次。

想观测五星也不限于今晚,据深圳天文台的解释,本周傍晚时分,大约日落后至19时30分,只要天气晴好,大家都有机会在天空同时看到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这五颗传统行星,其中土星、木星位于东方天空,金星、水星、火星位于西方天空。

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 ©深圳市天文台

另外要想同时看到五星,最好还是要借助天文观测工具。虽然金星、土星、木星亮度较高,并且日落后高度相对较高容易观测,但水星、火星亮度较低并且日落后已接近于东方天空近地平线附近较难观测,也很容易被太阳的余晖湮没。

因此,想要挑战此次一次看见五大行星的天文爱好者,建议准备好双筒望远镜,在西方地平线0至8度仰角之间搜索,辅助你更容易观测到水星和火星。

当然了,想要观测五星,还要天气靠谱。

今天是三伏天的最后一天,虽然最低气温只有22.8℃,但是阳光不错,气温上升的速度比较快,到了上午10点,气温已经超过了29℃。不过近期每到午后,天空的云就明显增多,气温上升的势头就会被遏制,而且午后雷阵雨也会逐渐增多。

根据杭州气象台今早的预报,预计近期(19-25日)我市多午后阵雨或雷雨……所以白天天气好不算,还得看会不会被午后雷阵雨局部,否则观星大计很可能就此泡汤。

具体来说,今天多云,午后山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雨,明天(20日)起雷阵雨增多,其中明天多云,下午起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大到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21日和24日仍然有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过程。也就是说,今晚和周日晚,相比之下,下雨几率要小点。

杭州气象台再次提醒。近期多午后雷阵雨,请注意做好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等的防范工作。未来七天内,杭州的最高气温31~35℃,最低气温23~27℃。



来源: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