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招大引强 一年新增6个世界五百强企业项目

[ 杭州 ]    
2021
08-19
12:33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

短短一年,新增6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日前,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亮出扩区一周年“成绩单”:累计推进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754亿元,吸引采埃孚、松下、ABB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新项目落地。1至6月,杭州片区新注册企业4258家,其中滨江区块3175家,同比增长92.5%。

已落地的500强企业新增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占了三分之二。今年6月,杭州松下家电(综合保税区)有限公司新工厂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钱塘区块奠基。这家总投资3亿元、占地30亩的智慧家电工厂,成为自贸试验区钱塘区块范围内首家开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项目计划于2022年4月投入使用,预计5年后产值达到约80亿元。”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将该项目打造成松下集团的智慧制造·进出口贸易创新基地。

大项目落地的背后,是杭州片区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例如,萧山在该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就重磅发布27条政策举措与制度创新清单,内容涵盖贸易、投资等五个方面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今年浙洽会期间,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零售商美国开市客(Costco)正式签约落户萧山经济开发区自贸区板块;去年9月,世界500强企业采埃孚电驱动关键零部件项目签约落户萧山,当年新增投资约10亿元,新建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系统生产线。

开市客(Costco)会员店效果图

大批市场主体集聚,也夯实了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制度创新的实践基础。去年12月,世界五百强企业“圣戈班”生物制药的一次性系统本地化产线在萧山区块正式投产,其生产的生物制药一次性耗材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单抗、疫苗的研发。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宋卫东介绍,越来越多像“圣戈班”的制药企业在萧山落户,有助于他们更快归集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并基于此创新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率先突破。

7月下旬,杭州刚刚印发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在药品研发、境外上市销售等领域给予支持。显然,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将成为相关政策政策最先落地、产业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

杭州自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扩区以来,钱塘区块签约落地26个生物医药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8个;近期,钱塘区块治疗新冠肺炎的在研新药已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翁杰 刘健 通讯员 王彩虹 杨悦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