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申报时间大幅缩短,5.5万余家企业享便捷“浙里扣”,高效兑现科创政策红利

[ 浙江 ]    
2021
08-19
08:03

本报讯  “过去申报工作要耗时一个多月,现在3到4天就能完成,工作量缩减近90%。”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徐恩强点赞的“浙里扣”应用,极大提升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红利的兑现效率。这家位于嘉善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460万元,减免税收约70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每投入一元钱的研发费用,就能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相应比例的金额,这是目前降低企业创新风险、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最具“含金量”的措施之一。“以往,企业要享受这一政策红利,需要专业的财务团队和规范的研发项目管理。高新技术企业往往都要求助专门的中介机构,中小微企业更是觉得政策兑现有‘堵点’‘难点’。”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浙里扣”应用场景的上线一举解决了政策落实中研发项目界定难、研发费用归集难、加计扣除核算难、全程跟踪管理难等一系列问题。

据介绍,“浙里扣”由省科技厅开发的“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迭代优化而来,能充分、高效地实现信息和数据的联动流通,最大程度地为企业“代劳”。比如,企业此前最头疼的当属研发项目归集问题,人工费用、直接投入费用、仪器设备折旧费用等多环节数据,都需要层层线下记录,归集难度大,给财务人员带来不少压力,申报中最耗时的也是这部分工作。现在“浙里扣”通过财务科目匹配,可自动生成相关账表,企业人员工作量骤减,还提高了核算准确性。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里扣”的全面推广应用,使企业研发数据在系统中可自动生成,有效避免了研发投入统计上的“跑冒滴漏”问题。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小微企业研发经费财务核算与管理,为这些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该应用目前已登陆“浙里办”“浙政钉”等移动端,累计上线企业5.54万家,覆盖全省100%的高新技术企业、7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帮助企业便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861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王键  

编辑:林佳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