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当上医生的第一年,我们是这样过的”

[ 文教卫 ]    
2021
08-19
08:01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医师节。昨晚7点,开元名都亮起了以庆祝医师节为主题的灯光秀。 记者 丁毅 摄

陈丹红参加党员义诊

黄成正在为患者诊治

来洁做好隔离人员信息登记核对

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我区共有5715名医师,其中执业医师4516人,执业助理医师1199人(数据截至7月31日),今天是医师们的节日,向健康守护者致敬!

医者,仁心仁术,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每一个医生都是从零开始,从惶恐到冷静,从年轻到资深。这一次,我们采访了三位初入医生行业的年轻从业者,关注初生代医生的成长经历。

针灸推拿医生陈丹红:

一根银针一双手

不断地练不停地学

■文/摄记者蒋超通讯员戚佳丽

“我刚在陈医生这里推拿好,感觉很舒服,下次你们也可以来试试……”8月18日上午10点,患者王阿姨坐在诊疗室门前的椅子上,正通过微信与群里的姐妹们聊天。自从认识陈医生后,她就成了门诊的“活广告”,有机会就向身边亲朋好友“安利”针灸推拿的疗效。

王阿姨口中的陈医生,正是中医针灸推拿医生——陈丹红。年纪尚轻的陈丹红,在专业能力上却很“有料”。2016年,她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2017年—2020年,她通过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这3年,陈丹红是下了狠劲的。在规培期间,她先后获得杭州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比武基层组一等奖,杭州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竞赛获得基层组二等奖,并荣获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2021年,陈丹红终于成了一名真正的医生,就职于北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诊疗工作包括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并引入穴位埋线治疗技术,疗效得到患者的认可。针灸和推拿,是陈丹红的“看家本领”。针灸讲究“精准”,要先找准各部位的每个穴位,然后根据穴位施针,才会有疗效;推拿讲究“巧劲”,手法透过浅表直达深处,刚柔并济,让患者在感觉不到疼痛的同时,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陈丹红说,做医生就是不断地学习,从每一个前辈身上学习,从每一个病例那里学习。去年9月,在贵州医疗帮扶的经历,让她接触了大量的病例,也从当地乡村医生那里学到了不少土味技能。

自从今年1月开始独立为患者诊疗后,陈丹红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比如有一次,一位50多岁的阿姨自述手麻,但也说不清楚是手指麻还是手掌麻,陈丹红先根据她的情况,对颈椎部位进行了诊疗,可是效果却并不明显。

问题出在哪里?她翻找资料后,把目光从颈椎“移”到了阿姨的手臂上。“阿姨,你平时在家要干不少家务吧?”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又询问了阿姨的生活细节,发现症结出在患者的腕管处。腕管内有正中神经,当其受到压迫时,会导致腕管综合征。而由正中神经所“指挥”的三个手指就会产生疼痛、麻木等感觉。“我们的身体也像机器一样,需要保养,磨损太厉害就会‘发脾气’了……”她为患者解释了相关的医学知识,找到病灶、对症下药,患者的手麻症状也很快减轻了。

陈丹红笑着告诉记者,患者解除病痛后的喜悦和赞美,让她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者最大的成就感。


肛肠科医生黄成:

在诊室里没有男女只有医患

■文/摄记者盛凤琴通讯员邹紫

“请您在检查床上躺好,把屁股露出来,下面,我要为您进行肛门指检。”

“医生,可以不检查吗?”少数女性患者往往会拒绝该检查。

“这是一项对您来说很重要的检查,绝大多数肛周疾病,甚至直肠癌都可以通过这个简单的检查发现,如果因为不好意思而错过检查,有些潜藏的疾病可能不会及时发现。”面对这样的疑惑,黄成医生往往会耐心地劝导。

在区一院肛肠外科门诊的诊室里,这样的尴尬,每天都会上演。虽然是第一年坐诊,黄成却早已习惯了。通常情况下,他会以专业知识劝说患者接受肛门指检。

不好意思重要还是健康重要?肛门指检,简单、快速、无痛,痔疮,肛瘘、肛裂,甚至是70%的低位直肠癌都可以通过该项检查发现。

黄成说:“我们医院肛肠外科团队中只有一名女医生,由于检查隐私部位,有些女性患者往往会觉得不好意思。可是没有那么多女医生为女患者检查,那怎么办呢?我们首先会告知他们该项检查的重要性,绝大部分患者都能理解。”

从医,对于黄成来说是一个年少时的梦想,怀揣这个梦想,他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果断选择了临床医学,经过本科、研究生、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前前后后经过了11年的知识积累。

尽管如此,真正到了医疗岗位上,黄成还是觉得,11年只是学了点“皮毛”,未来的每一天都需要脚踏实地,与时俱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2017年规培开始,黄成在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心内科等多个科室轮转。他的感受是,不管在哪个科室,只要在医疗岗位上,每一个动作、判断都事关人命,必须慎之又慎。

黄成记得他在急诊轮值时碰到的一个病例。那一天,黄成急诊值班。凌晨4点,突然接到一个病人,自述背部酸胀,吃止痛药也不管用,由于该患者的临床表现很不符合常规,黄成留了个心眼。在做胸部CT检查时,黄成注意到,该患者胸主动脉比一般人的要大。会不会是罕见病?脑子飞速搜索所学知识、带教医生讲过的病例……主动脉夹层!想到这个疾病,黄成惊出了一身冷汗。约25%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到急诊就诊,24小时后才被诊断出这种疾病,误诊率高达38%。主动脉夹层患者若未及时治疗,四分之一患者可能死于发病后二十四小时内。

黄成说:“后来证实,确实是主动脉夹层,幸亏那天被我想到了,处置及时,患者得救了。”一旦遭遇急性主动脉夹层,抢救的黄金时间理论上是6小时以内。

现在的黄成,坐在肛肠科的门诊室,看上去平静,其实内心时刻紧绷着一根弦。因为作为医生,每一刻都是在跟生命打交道。


肾内科医生来洁:

第一年上班就在医学观察隔离点执行任务

■文/摄记者盛凤琴通讯员洪斐

今年,是萧山区中医院90后姑娘来洁正式成为医生第一年。原本以为会在医院的病房里为患者诊疗,没想到,她的医生生活,从防疫新冠肺炎开始。这不寻常的经历,让她领悟到医生的另一面:医生不仅是冷静的疾病驱除者,某些时候还是患者的“家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被看作疫情防控“前移哨点”的观察点医护和保障人员24小时在岗,以专业化的医学观察和人性化的守望相助,成为集中医学观察群众可依靠、可信赖的“家人”。

去年11月,刚从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来洁入职萧山区中医院肾内科。疫情之下,最需要的地方是防疫一线。来洁这个“新兵”,做过核酸采样工作,当过转运车的随车医生,这次又跟着团队来到了医学观察隔离点。全新的体验让来洁对医生这个职业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她成长了不少。

7月27日,来洁接到隔离点的防疫任务,并连夜启程出发来到隔离点,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晚上9点。第二天凌晨0:40开始,隔离点就开始陆陆续续接收南京返杭人员,至凌晨3:30,就接收了38名医学观察者。登记、安排房间、做好宣教、上传相关数据……当医务人员完成这些工作之后,已经天亮了。大家一夜未眠,稍作休息后,又加入到了第二天的“战斗”。

来洁的工作,是做好隔离人员的信息对接、对每位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等工作。由于隔离人员经常会变动,隔离点工作人员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7小时以上,忙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

“这样的工作环境,你害怕过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来洁淡定地说:“来这之前,我们都接受了专业的训练,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其实也没什么可害怕的……就是出不去,有时会感到闷。”

原来,从7月27日入驻隔离点以来,来洁从未离开过。整整20天,生活工作都在同一个区域内,最远的社交距离就是隔离点大门。这里,接收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近400人。不过,对于来洁来说,这里只有客人,没有病人;只有客房,没有病房。而来洁,是他们信任的、有专业知识的“家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