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村子、林子、镇子,“共同富裕”的路上究竟藏着什么新密码?——“杭向共富”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走进萧山

[ 宣传 ]    
2021
08-18
15:08

8月17日,“杭向共富”媒体采访团走进萧山,此次“杭向共富”采风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联合主办,来自农民日报、中新社、香港商报浙江办事处、20余家媒体的32名记者先后参观走访了进化镇欢潭村、戴村镇佛山村、衙前镇凤凰村、瓜沥镇航民村、瓜沥七彩社区等地,深入挖掘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和精彩故事,解锁共同富裕的“萧山密码”。

据了解,“杭向共富”媒体采风活动于8月16日正式启动。由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组,将围绕“大杭州 高质量 共富裕”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采访,深入挖掘我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典型案例和精彩故事,解码共同富裕的“杭州样本”。

“没想到萧山南片还有这样一处优美的村庄,像个小江南。”在进化镇欢潭村,采访组一行人在青山绿水、白墙黑瓦间边走边看,一幅“物质+精神”同富裕的美丽画卷在众人眼中徐徐展开。

近年来,欢潭村坚持把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集中发力、火力全开,全面做好党建引领、环境塑形、文化铸魂、产业振兴“四篇文章”,办餐饮、开民宿、搞旅游,欢潭搭上文旅融合的“顺风车”,让村民都吃上“旅游饭”。

据悉,截至目前,欢潭村累计接待旅客达30余万次,并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今年7月,在浙江省第五批历史文化村落三年建设工作验收中,欢潭村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验收,成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全省样板,今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高达290多万元。

欢潭老街、务本堂、二桥书屋、小洋楼、欢潭村史馆、乡村书画馆、岳飞纪念馆......在这里,古典和现代完美融合,传统与科技共赢共生。

八月的佛山村春光正好,举目皆如画,这里有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走进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聆听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追寻着英雄走过的足迹,仿佛走进了那段烽火岁月。

佛山村是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村,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以钟阿马、钟伯庸为代表的一大批勇敢、富有斗志的革命战士。佛山村将“革命红”和“生态绿”相结合,巧用“IP”发展红色旅游,把文化馆变身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文物、展览、画面、故事、对话......让每一件文物,每一个展览、每一处旧址的意义都变得非比寻常,使之成为红色故事的承载物,打好“绿色+红色旅游”组合拳。

下好全域整治“一盘棋”,佛山村通过“三改一拆”、辅房整治,对拆后土地进行建设用地复垦,对废弃矿山荒坡进行生态修复,佛山村新增耕地33亩、水田19亩。据悉,截至目前,佛山村村级可享受1000余万元政府补助,土地整治补贴达到2500余万元。

村子美了,村民笑了,钱包鼓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外出逐梦”到“回乡筑梦”,他们回到家乡,将新理念、新技术实践于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文化跨越千山万水、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官河畔,凤凰山下,采访组沿着官河行走在古纤道上,站在大洞桥上,看着整治提升过的官河,仿若走进了一幅江南水乡画。

时间回到1984年,凤凰村兴办起全省第一家全民与村集体联营的加油站,当年分红30万元,成为凤凰村的“第一桶金”。进入21世纪,为了更好地融入市场经济,凤凰村以集体的名义成立凤煌集团,推进“一改三化”办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基础,赋予村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和抵押、担保、继承权,“三化”即公司化运营、股份化改造和多元化发展)。同时,探索联合党委的模式,集合村集体和经济体的党组织力量,引领凤凰整体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凤凰村的村级经营性资产达到10亿元,每年租金收入2500万元。2020年,凤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5324万元,经营性收入4558万元。

坚持个私经济与集体经济“两条腿”走路,促进民富强村,同时建立起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民生投入和保障机制,实现“村民基本生活、医疗、养老”三大村级保障,从“穷村”到“富村”,凤凰村以实际行动完成了一场“华丽转身”。

壮大集体经济,共享发展成果,建设村域共同富裕的航民样本......在瓜沥镇航民村,家家都是富裕户,幼儿园到大学免费,每年人均分红18000元,村民人均收入高达6万元。

航民村坚持传承“集体共富”的红色基因,率先探索建立共创共富机制,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又使村民、职工、经营者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率先在全省走出了一条探索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路。

同时,航民村不断完善福利保障制度,全村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免费教育,上大学享受奖学金及生活补贴;村民每人每年发放福利费3000元,60岁以上的老龄村民每人每年加发福利费3000元,并免费供应大米及菜油等农产品;统一实行村民、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人人享有医疗保健。村民家家户户住上别墅,家庭轿车拥有率90%以上,建设成为“充分就业+按劳、按资分配+社会福利”的和谐美丽新农村。

截至目前,航民村村民387户、1239人,可耕土地900亩、山林200亩、精养鱼塘60亩。2020年航民村实现工业总产值102.65亿元,利润9.65亿元,上缴国家税收3.41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6601.59万元、经营性收入5253.4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6万元。

“七彩社区打造了24小时服务、365天办公的社区智慧公共服务中心,让白天没有时间来办理业务的上班族,也可以下班后自行进行业务办理。”刚走进瓜沥七彩社区,采访团一行人就被数据实时变化的展示大屏吸引了注意力。

七彩社区负责人徐小卫介绍,七彩社区创新借鉴新加坡TOD模式的规划理念,结合瓜沥实际,打造集公共交通、娱乐休闲、居住消费、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通过数字赋能、场景赋能、文化赋能,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浙沥模式”。

接下来,我区将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要求,坚持数字化、市场化、体系化“三化创新”,念好“改革促富、产业致富、城乡均富、共享共富、生态创富、文化润富”“六富经”,不断优化提升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的现代化属性、民生属性、家园属性、普惠属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综合谋划形成各具特色的四种基本单元类型,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萧山样板。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胡谌昊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