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时隔半年首现本土病例 新西兰全国紧急“封城”

[ 国际 ]    
2021
08-18
11:17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7日宣布,因该国最大城市奥克兰6个月来首次发现一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全国将紧急“封城”,实施最严格的防疫响应措施。

鉴于这名患者感染的可能是具有高传染性的德尔塔变异毒株,防疫部门担心,确诊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最严”防控】

阿德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西兰全国自17日23时59分起将实施第4级、即最高级防疫响应措施。其中,确诊者所在城市奥克兰和到访过的港口城市科罗曼德尔将“封城”7天,其他城市将“封城”至少3天。

最高级防疫响应措施下,学校、办公场所和商业设施将关闭,只保留必要的服务设施。民众必须待在家中,只能因必要活动出门,出门期间必须全程戴口罩。

阿德恩说:“我们要想尽快摆脱疫情,最好的做法是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她说,一开始就应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控制住疫情,而不是让疫情在较宽松的措施下得以迅速蔓延。

阿德恩突然宣布“封城”的决定让民众有些措手不及。不少人涌入超市抢购生活必需品,学校和企业则赶紧为远程上课和居家办公做准备。

【“比赛”升级】

阿德恩说,这次的确诊者是一名58岁男子,但没有公布其身份。虽然基因测序仍在进行中,但防疫部门高度怀疑他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鉴于这种毒株具有高传染性,可能会出现新增病例。

她说:“与德尔塔毒株作战意味着我们的‘比赛’升级了……我要求所有新西兰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我们所知的海外证据显示,德尔塔毒株在你从别人身边经过时就可能传播。”

奥克兰卫生部门说,正在进行流调,以锁定这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同时,疫苗接种工作将暂停至少48小时。

新西兰人口约500万,是较早、较严格采取全国“封城”防疫措施的国家之一。与发达程度与其相当的国家相比,新西兰累计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较低,分别为大约2500例和26例。

这个大洋洲国家目前约21%的人口完成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