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来了!公交车要开上杭州中环

[ 杭州 ]    
2021
08-18
10:50


规划将上中环行驶的部分公交快线

 “快点把车子开上五环。”这是《五环之歌》里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歌词。

在中环首通段运溪高架路通车之后,很多住在未来科技城、良渚、临平等地的杭州市民,每天出门之后都想着快点把车子开上中环,享受中环带来的便捷。

公交出行的市民,同样渴望这份便利。在橙柿互动App民呼我为平台上,有不少市民给我们留言,表示希望公交车也能快点开上中环,网友“186为你变”留言说:“未来科技城到临平,坐地铁要换乘好几次,如果有走中环的直达公交就好了。”

对此,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回应受理。记者从该局了解到,多条通过运溪高架路行驶,连起未来科技城、老余杭、瓶窑、良渚和临平等地的公交线路正在谋划中,预计本月底前,就有公交车开上中环了。


本月底公交开上中环后 瓶窑到临平预计可快40分钟

网友“186为你变”姓于,在电力系统工作,家住临平,今年4月,她的单位搬到了良渚,她从一名步行上班族,成为了一名公交通勤族。

“我不会开车,只能每天坐公交或地铁上下班。从良渚到临平虽然有公交车可以直达,但走地面道路的公交车,停站很多,路程又远,速度很慢。如果坐地铁呢,就要往市中心绕个大圈,还要换乘两次,同样费时费力。”

她说,运溪高架路开通之后,她打车体验过几次,原本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走高架只要一半的时间,“之前我从塘栖去市中心,坐过走高架的公交车,很快很方便。现在临平到良渚有了这么宽敞的高架,我就希望公交车也能开上来。”

我们将于女士等网友关于公交车上中环的建议,递交给了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很快便有了回应。

预计本月底,往返于良渚和临平的公交437路,会调整走向,经运溪高架路通行,它将成为首条上中环行驶的公交线。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调整后的437路从瓶窑开出后,将经过良渚一带,从运溪高架路的G104国道匝道上高架,往临平方向行驶,过沿山互通后,再通过秋石快速路到达临平,停靠首末站临平北站。

“原本这段路要开100分钟左右,走高架后,预计只要60分钟,比原来可以节省40分钟。”相关负责人表示,G104国道匝道计划月底开通,437路的具体调整时间,将根据匝道的开通时间而定。

437路调整后,于女士就可以坐这条公交线,从家门口经高架直达单位了。


途经未来科技城、五常等地

走中环的公交快线也在谋划中

不仅是437路,途经未来科技城、五常等地,走中环连通临平的公交快线也在谋划中,将在近期陆续开通。

其中,有一条从老余杭出发,途经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后,进入运溪高架路行驶,到达临平,首末站设在临平北站,成为连接老余杭、未来科技城与临平的公交快线。

另一条从闲林出发,途经五常一带和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后,进入运溪高架路行驶,到达临平,成为连接闲林、五常与临平的公交快线。

往返于余杭汽车站与高铁余杭站之间的436路,也有望调整为经运溪高架路行驶,速度也将大大加快。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余杭与临平两区之间,将形成由中环首通段为主干的公交快线网络,两区之间的市民,能更加便捷地实现公交出行。


B1线开上了钱塘快速路

部分路段刷卡只需2元

随着杭州快速路网的不断延展,已有113路、532路、535路等公交线路,成为走高架行驶的公交快线,这些快线可以借助快速路连通相距较远的多个区域,方便区域间的出行。

连通市中心与下沙的B1线,也于近日进行了调整。市中心的首末站由黄龙公交站延伸到了古荡,往下沙方向全天经钱塘快速路行驶,往古荡方向每天10点后经钱塘快速路行驶。

据杭州公交集团测算,B1线开上钱塘快速路后,沿途可减少6个红绿灯,速度预计可提升15%。

如果市民使用公交卡或是刷码等移动支付方式乘坐B1线,可分段计价,方式为以杨公村站为节点,古荡至杨公村间每人次2元,杨公村至下沙高教东区间每人次2元,跨区段的每人次4元。

打个比方,市民如果从古荡上车,乘B1线至武林广场北、市公交集团、八字桥等市中心的站点,原来需要4元,调整后只需2元,但至杨公村以东的高沙、下沙文化中心等站点,依然需要4元。

投币乘车的乘客票价不变,依然实行一票制4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王黎娜 黄佳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