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90后小伙靠“卖云”年入百万 还有这些“神仙工作”让你想不到

[ 浙江 ]    
2021
08-18
10:09

一朵云能有多少种模样?

低而厚均匀分布的雨层云,零散分布在天空、形状多变的碎积云,丝丝缕缕、如柔丝般光泽的卷云……

仰望杭州的天空,拍过无数次天空的你,有没有向往过“真正地拥有一朵云”?

(△云朵图)

梦想照进现实。

来自丽水缙云的“90后”卢沧龙,为了把瞬息万变的云朵留住,在淘宝上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职业:云朵制作师。

一年之间,他追云逐影,寄出去20多万朵“云”,治愈了4万多人,把来自故乡的“浙江云”卖火了。


北漂一族返浙化身“制云师”“卖云朵”成了90后小伙新职业

卢沧龙和云朵的故事,是从一片火烧云开始的。

来自浙江丽水缙云的90后小伙卢沧龙,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光学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成了一名北漂。

(△卢沧龙)

2015年,走在下班路上的卢沧龙,偶然间抬头时就被天空震撼了。

“那是一片很好看的火烧云,像有一把火把天空给点燃了,那一瞬间突然照见了内心的美好。”卢沧龙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壮观、震撼。

此后,卢沧龙翻遍了与云朵有关的文献资料,一点点地学习“识云”。怎样才能留住一朵云?卢沧龙为此思考了很久。

他试着用滴胶建模,模拟云彩的模样,从制模、造型、打磨到成品,把它们存在透明立方体里面。

(△卢沧龙的“云朵”)

卢沧龙的“云立方”,慢慢成型了。它们当中有不少以浙江的云朵为模型,有晴天的云,还有人独独偏爱的“小乌云”,甚至于阴雨天、黄昏日出的云朵,都被“封存”起来。

“好看的云实在太多了,很难说哪一种最好看。”工作室正式落户杭州之后,卢沧龙都会习惯站在阳台上,定格当天的云朵。

(△卢沧龙)

在他建立的“在云间”的云友社群里,有着5000多位志同道合的“捕云者”,他们拍下的荚状积云、落幡云洞、悬球状积云,同样摄人心魄。

在他心目中,难得一见的云是“开尔文-亥姆霍兹波云”,可以算的上是“云中大熊猫”。云朵们万千变化的模样,成了卢沧龙的下一个创作目标。

2019年,随着粉丝数量增多,云朵订购量增加,工作间隙的时间已经不再足够。卢沧龙决定辞职。那年冬天,“天空市集”在淘宝亮相了,卢沧龙在店铺留下自我介绍——“我在人间卖云朵。”

(△云朵图)

“天空和人的心是相通的,人可能天生就会喜欢云朵。”通过“云朵”商品,卢沧龙和团队做出了100多万元的销售额。这一年,他寄出去20多万朵“云”,“治愈”了全国4万多人。

短短几年,卢沧龙不但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了事业,也重新定义了自己的职业,还开辟了一个冷门的新职业:云朵制作师。


铸甲师、电子入殓师、闻臭师……脑洞大开的他们登上了“新百工图”

在过去一年里,淘宝几乎平均每天能孵化出一个新职业。很多领域看似小众且“无用”,但却成就了许多人的大梦想。

今年的淘宝造物节现场,这些新职业被绘上了一幅长度超过12米的“新百工图”。画卷上共描绘了107个全新职业,记录了这些新工种的工作细节,也被称为——“新365行职业图鉴”。

(△温陈华)

专注于研究、设计和制作中国甲胄,温陈华把工作室搬到浙江海宁,他成了新职业的代表之一——铸甲师。

在温陈华的心中,“甲”指铠甲,“胄”是头盔。拥有传统手工艺的“匠人们”,终于有机会走入年轻群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能够制作高精度甲胄的铸甲师不到10人,“古代就有铸甲师,但到了现在,铸甲师成了一个复兴的新职业。”

(△温陈华)

爱好中国甲胄的温陈华,在2012年完成自己的第一件铠甲作品。这是一套宋代的鱼鳞铠,全套重30公斤,内衬是皮革,表面布满银色甲片,能抵御真刀真枪。这套铠甲最终以八万元的高价卖出,让他有了大批量制作并销售铠甲的想法。

“在这里,再小众的兴趣也能让人看到。”2014年,温陈华正式运营属于自己的淘宝店。

这些年,收获了上万名铁杆粉丝,甲胄也得到了《长安十二时辰》等国内影视剧剧组的青睐,“温陈华炼铠堂”的店铺年销售额约为600万元。

不光是“老行当”焕发新生,在这里,靠新奇的“鬼点子”创业的年轻人更像是雨后春笋。

(△陈兴一拆解后装裱的作品)

毕业后,祖籍台州温岭的“00后”小伙子陈兴一,开过奶茶店也经历过创业的失败。凭借拆解iPhone4并创意制作一幅装裱画,他在网上彻底火了——在这之后,陈兴一成了一名“电子入殓师”。

(△陈兴一)

陈兴一曾经收到一位藏族姑娘寄来的手机,这是她父亲生前用过的,紫色、翻盖款,表面多处掉漆。制作完成后,陈兴一帮姑娘抄上想对父亲说的话,还特意画了六朵格桑花。

手机、相机、游戏机,甚至是智能门锁、手表、显卡,找他改造旧物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人叫我‘电子入殓师’,我的职业就是为普通人保留他们的美好回忆,为旧物找到更好的归属。”陈兴一说。


20万创意商家快意生长“00后”开店量首超“90后”

据相关调研数据,淘宝上至少有20万这样的特色创意商家,比两年前翻了一倍,90后和95后占据总数约77.2%。

几年时间,二次元、国潮、萌宠、大码女装等冷门行业,纷纷在淘宝崛起,并从小众走向大众。不断诞生了更加细分、新颖、奇特的年轻市场,成为时代潮流的缩影。

在外界看来,在淘宝这个平台上,小兴趣也能做成大生意。庞大的消费需求和流量入口背后,是更多的年轻人在赋予新产品活力,创造了更多全新的职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时代,更多人可以找到兴趣与职业的契合,在喜欢的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新百工图”部分截图)

“为自信代言”的大码模特、专业陪“毛孩子”减肥的宠物减肥师、为螺蛳粉而生的“闻臭师”、每年“染”出千万双丝袜的“丝袜调色师”……通过对比新旧“百工图”中职业在百年间的状态变化,更能感受到就业理念在新时期的变化。

就在过去一年时间里,“00后”群体开始登上舞台,在新职业的参与度,职业业务横向拓宽和电商经营比例方面均大幅提高,在这里开店的数量首次超过了“90后”群体。

越来越丰富的脑洞,帮助这些初出茅庐迈入社会的年轻人,找到了自我展示的方式。有趣的是,从淘宝成立至今,平台上创业者的平均年龄没有超过26岁。

大量依托淘宝诞生的新职业跃然纸上,在这背后,正是这一届年轻人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而兴趣驱动、个性至上、勇于创新已成为他们选择职业的趋势。


来源:小时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