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这些地铁项目有新进展 吴山广场即将回归

[ 杭州 ]    
2021
08-18
08:57

这两天,有位视频博主“加油马特”,在短视频软件上发布了一条杭州的视频,忽然火了,两天收获20多万个点赞。

这条视频其实是“存货”,拍摄于2016年G20会议前,马特夜游西湖,还拍摄了吴山广场上四五拨广场舞群众,马特在视频里说:“杭州人真的很喜欢在这个广场上跳舞,大家舞曲风格不同,互不打扰,却都很开心。”

视频让很多杭州人怀念起睽违已久的“吴山天风”,纷纷询问:吴山广场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回归?

昨天,我们从地铁7号线吴山广场站施工方了解到,站点目前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力争今年年底完成施工。

也就是说,最有烟火气的吴山广场,已经沉寂4年的吴山广场,回归的日子不远了!

吴山广场位于延安路1号,占地8万平方米,是杭州主城区的大型广场之一,也是距离西湖水域最近的城市广场,与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沿延安路南北呼应。河坊街、杭州博物馆、南宋御街等旅游景点也都紧邻吴山广场。

吴山广场那块写着“吴山天风”的石头,在杭州人印象中,就和武林广场的“八少女”雕塑一样隽永。河坊街、城隍山、吴山广场,三者构筑起杭州极富烟火气和人气的一个区域。

这么热闹的吴山广场,由于涉及杭州地铁7号线建设,从2017年8月7日起,就被围挡围了起来。从那之后就冷清了,只剩下施工的叮当声。

地铁7号线全长47.48公里,主体位于萧山区内,西起上城区吴山广场,向东走向与机场高速平行直至萧山国际机场,后沿北直到钱塘区,设有24个站点。

它还是杭州最深入西湖景区的地铁。从西湖、吴山,到奥体、钱塘、大江东,一路连接城站火车站、市民中心、奥体中心、萧山机场等重要站点,形成一条联系主城、江南副城滨江区和萧山机场的纽带,是明年亚运会杭州一条重要的旅游、交通枢纽线路。

7号线江南段(奥体中心-江东二路)此前已率先开通,后通段(吴山广场-奥体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全线开通运营后,游客出机场就可以坐7号线直达西湖景区南线,吴山广场站西端口就是柳浪闻莺门口。

吴山广场究竟什么时候能回归?这个问题,从去年12月23日,7号线首通段(奥体中心站-江东二路站)开通后,就不时有人提出。

现在终于有了答案。吴山广场站施工方卢经理说,吴山广场站正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1月完成主体结构土建工程,力争年底前符合亮相条件。

吴山广场站地下站台,就位于原来吴山广场正下方,吴山天风之下。

这个地铁站也是杭州最长的地铁站点之一,有646米,呈东西向,一直延伸到荷花池头附近。

整个站点初步设四个出入口。A口在延安路,B口在吴山广场公交总站旁。C口对着吴山广场地下停车库。D口暂定在吴山广场内部。

“站点会连着吴山广场地下空间。由于地下空间刚刚出让,设计图纸尚未确定,我们就预留了两个出入口。肯定会有出入口直达吴山广场地下空间的。”卢经理说。

没错,今后,吴山广场地下还有一个超大“地下城”。大家出了吴山广场地铁站,可以直接去地下空间逛一逛,地下总共4层,面积4万多平方米。地下一、二层是商场,有商铺,还有小剧院。地下三、四层都是停车场。

除了7号线,今年年底前,还有3条地铁线路要完成建设。

——地铁4号线二期(彭埠站-池华街站)工程,目前正进行区间盾构掘进、附属结构,以及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计划年底前建成。

——6号线二期(钱江世纪城站-枸桔弄站)正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已在试运行阶段。

——地铁9号线北段(临平站-龙安站)预计国庆节前具备开通条件。就在上个月,地铁1号线临平段调整为9号线独立运营,为后续全线开通打好了基础。9号线南段(客运中心站-观音塘站)在完成区间盾构掘进、轨道铺设、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后进入贯通运行调试阶段,力争元旦前后具备开通条件,届时沿线乘客可通过9号线直达钱江新城。

建设“轨道上的杭州”,奔向“共同富裕”

杭州市近日召开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以打造“轨道上的杭州”为目标,“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城市轨道交通三期项目建设,2022亚运会前建成13条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加快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建设,2025年总里程突破600公里,2035年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