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这一家的守候,成了凤凰坞的风景

[ 文教卫 ]    
2021
08-18
07:59

幸福的陈建云一家

萧山河上镇凤凰坞村,一个原先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自2015年开始,先后被评为“外国人眼中最美乡村”“杭州·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萧山区首个浙江省3A级景区,一拨又一拨游客来到这里。

陈建云的家,就坐落在凤凰坞的山坳里,她家并不富裕,住的是上世纪90年代造的房子,简单装修,家具也老旧,但是她们家很干净、很整洁。

前些年,她的一双儿女,也变成了“金凤凰”,飞出凤凰坞。她和丈夫,还有婆婆,则守候在凤凰坞,静待儿女归来,也静候凤凰坞的“诗与远方”。

殊不知,这一家人的平凡与坚守,早已融化在这一抹醉人的风景中。

百善孝为先

除了“女儿嫁到山西,儿子考上清华大学”,陈建云夫妇俩陪着儿女出了两次远门,记忆中夫妇俩20多年没出远门。

因为家中总有个牵挂,让陈建云不愿走出去。

陈建云的婆婆俞芬兰常年患有关节炎,25年前不幸在家摔了一跤,腿骨粉碎性骨折,就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陈建云的丈夫在外上班,所以照顾婆婆和一对子女的重任就落到她肩上。她辞掉服装厂的工作,全身心地照顾全家老小,帮老人换洗衣服、洗漱、端茶送饭、倒屎倒尿,还经常陪婆婆聊天。

数十年相处下来,陈建云和婆婆感情很深,对于婆婆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她明白婆婆的每一个眼神和每一个动作所传递的信息。

如今,婆婆已经97岁高龄了,尽管耳聋了,眼花了,偶尔健忘糊涂,但老人身体状况平稳,精神状态不错,一看到陈建云,就笑开了嘴。

家和万事兴

因为照顾婆婆,陈建云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婆婆。不过,令她欣慰的是,两个孩子从小便十分懂事孝顺,小时候总是喜欢到奶奶房间边陪伴老人边写作业,长大了出远门总记得给奶奶带礼物。

更让她骄傲的是,女儿考入武汉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太原市古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儿子也考上清华大学材料系,博士毕业后在新加坡留学,他们都成了村里的骄傲。

照顾老人其实也是在照顾自己。“我常常告诫他们,孝,是做人的根本,一个家庭有孝文化,才能和谐。”陈建云表示,“虽然两个孩子现在都不在身边,但关心时时刻刻都在线,时不时就和我打视频电话,给家里添置东西,我也希望他们能把孝顺的品德一代代传承下去。”

美丽代言人

守候的日子里,凤凰坞村变得越来越美丽,老宅变身抗战纪念馆建筑群,村民们也开起了民宿、农家乐,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成为杭州颇有名气的“抗战主题小镇”。

身为凤凰坞村的一员,陈建云对村里的大小事也很上心。2018年8月,凤凰坞村创建“美丽乡村”,陈建云一家主动将自家围墙门头退进一米,让旅游大巴能顺利通过村道,能更快更便捷地从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驶向萧山抗战纪念馆,再也不用绕行。

夫妇两人也主动报名做村里的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和政策宣传。

站在凤坞溪边,一拨拨游客被凤凰坞的风景所陶醉,而陈建云一家也成了风景中的风景,成为凤凰坞的最美代言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王军良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