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亚运 | 击剑:剑如人生 练剑就是练心

[ 文教卫 ]    
2021
08-17
08:13

区少体校击剑运动员在训练中

身着白色“战服”,头戴护面,挥剑击刺……在落幕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选手孙一文以“决一剑”的方式拿下了制胜一分,赢得了中国女子重剑个人项目金牌,点燃了不少观众对击剑运动的热情。

赛场外,在2022年亚运会的核心区、主阵地萧山,也掀起了击剑热潮。作为一项曾经的“贵族”运动,如今击剑已悄然来到萧山市民身边,它到底有何魅力?记者采访了几名萧山本土击剑爱好者。

一个仗剑走天涯的梦想

2009年的一天,15岁的程硕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南京某部队击剑队,站在部队门口的他,脸上满是憧憬。当年少的程硕在为加入击剑队充满期待和忐忑时,他没想到,这一运动将从此与他相伴。

“击剑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散发出的侠客气质。当你穿上一袭白色击剑服,手持长剑,有种侠客仗剑走天涯的感觉。”提及击剑的魅力,程硕不假思索地答道。

程硕今年27岁,“剑龄”已有12年。“15岁那年,部队的重剑教练来学校招生。教练觉得我速度快、身材高、悟性好,是一个练剑的好苗子,就相中了我。”

虽然是偶然接触这一运动,程硕却因此对击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击剑可以在安全的条件下,和对手来一场真正的决斗,这种感觉特别刺激。”程硕说,击剑时需要“全副武装”,穿上击剑服、击剑头盔等护具,这样在对决时就无后顾之忧。

怀着一颗剑客心,程硕刻苦勤练基本功。然而,击剑如人生,充满了未知和坎坷。在一次全国击剑少年赛中,程硕深受打击。“我当时经验不足,被对手刺中后就方寸大乱,最终失分较多输了团体赛,也因此对队友产生了强烈的愧疚感。”

自那时起,程硕暗暗下定决心,总结教训,潜心练习。“当你挥刀舞剑时,剑与剑之间的碰撞,一进一退时的快感,击中对手时的喜悦,或是失利时的痛楚,都深深牵动着我的心,也愈加激发了学习剑术的热情。”

快狠准稳,是程硕在师父的指导下迅速掌握的击剑技巧。“击剑时出手既要快又要不失精准,稳定的同时才能更好发力,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程硕说,比如击剑动作中的甩背(刺中对方背部得分的动作),姿势就像扣篮一样帅气,这就需要在出击时把握时机和距离。

更重要的是,剑如人生,击剑的精髓在于场上场下保持一致。“赛场上可以映射出生活中的自己。比如我在部队期间每天都要叠军被,这是战斗力的体现,因为战场上一旦出现失误,就会导致全军覆没。每场击剑比赛就是一场战斗,只有做到平时严谨,战场上才能无懈可击。”

从最初面对对手的击刺方寸大乱,到如今能够冷静应对各种挑战,程硕愈挫愈勇,并且“升级”成了一名击剑运动一级裁判员。“击剑让我的心理防线更牢固了,也让我变得更自信、乐观和豁达了。”程硕笑着表示,自己接下来将坚持练习,不拘于探索各种击剑技术,勇攀剑术高峰。

有“颜”又有“神”的独特魅力

和大多数击剑爱好者一样,陆钰涵最初被击剑吸引,是因为它的“高颜值”。“击剑服是白色的,还配备了击剑面罩、击剑手套等护具,尤其是比赛时看起来英姿飒爽,瞬间吸引了我的目光。”

今年13岁的陆钰涵是萧山区少体校击剑班学生。去年7月,她开始练习击剑。

和陆钰涵一样,今年12岁的李洪滨也因为“高颜值”被“种草”了击剑。“3年前,我偶然看到朋友在练习击剑,他的姿势既酷炫又优雅,燃起了我的学习热情。”

始于颜值,终于内涵。真正让大家坚持练剑的原因,在于击剑的“内在美”。“击剑是智者的运动。”陆钰涵说,击剑非常讲究战术,比赛过程中要仔细观察、迅速判断、果断出击,“这就非常考验击剑选手的专注力、思维灵活程度以及预判反应能力。”

击剑运动还体现了团队、友爱和互助。“在团体赛中,大家彼此信任、相互配合,即使因为个人原因失分,队友也不会相互责怪。”李洪滨说,自己以前在团体赛中特别害怕失分,有时输了比赛默默在角落里难过。“队友们常常给予我鼓励和关爱,大家在一起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程硕看来,击剑是一项充满内涵的运动,无论是击剑礼仪还是基本步法,都体现了绅士风范。“击剑礼仪是击剑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比赛开始前,双方要先向对手敬礼,然后向裁判敬礼,最后向观众敬礼;比赛结束时,双方要再次敬礼,敬礼后需要摘下护面,握手并说‘谢谢’。”

坚持练剑之后,蜕变悄悄降临在人们身上。“击剑可以锻炼身体,提升心理素质,我的抗压能力变强了,遇事更沉着冷静。”提及练剑之后最大的变化,李洪滨滔滔不绝。

击剑则让陆钰涵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风景。“接触击剑之前,我不了解这项运动;接触之后,我会更关注击剑,比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当我看到击剑运动员孙一文夺得冠军时非常开心,她在赛场上的沉着冷静尤其值得我学习。”

明年就是杭州亚运会了,作为一名运动员,陆钰涵理解的亚运精神是努力拼搏,每一剑冷静出击。“我会好好训练,将来考上优秀的高中和大学,争取在更大的比赛中展现自己,也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像孙一文那样优秀的击剑运动员。”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郭立宏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