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本周阴雨模式继续开启 高温“绝缘”

[ 杭州 ]    
2021
08-16
08:31


接连好几天,杭州小雨、大雨、暴雨轮番上阵。连绵不断的雨水天气,让人有种重返“梅雨天”的错觉。杭州市气象台消息称,今明两天杭州依旧雨水相伴。为何天气这“水龙头”一打开,就关不上了呢?“雨雨雨”的节奏,何时才能停?

上周六杭州最高气温仅25.7℃ 8月中上旬如此凉快实属难得

今年7月11日入伏,8月20日出伏。眼下虽然处在末伏中,但是天气丝毫没有一点“三伏天”的样子。

据市气象台消息,刚过去的周六,在雨水接连打击下,杭城最高气温25.7℃,不少小伙伴表示,不光空调不用开,单单对着电扇吹都有些凉意。实际上,周六杭州白天最高气温仅在23℃上下徘徊,而25.7℃是出现在8月13日的21时。

就往年来说,8月中旬是杭城比较热的时段,高温日数更是比比皆是,而如这般凉爽的年份可谓是屈指可数。

从浙江省气象台历史统计数据上来看,2000年以来杭城仅4年曾享受过这份“清凉福利”。分别是2001年8月11日的22.4℃、2002年8月11日的22.0℃、2014年的8月18日的22.9℃和2021年8月14日25.7℃。

而这份“凉爽”的获得要归功于近几日的连续降水。气温稍有冒头的趋势,便被雨水浇灭了势头,毫无反击之力。雨水自顾自发力,空气中便注进了一丝丝“秋”的气息。

市气象台说,近期杭州还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在长江中下游一带频繁交汇,就引起了这场持续性强、雨量较大的降雨。


阴雨模式继续开启 高温“绝缘”

闷热感缓解不少

昨天白天雨水终于有所减弱,08-16时杭州雨量基本都在0.5mm以下。市气象台分析称,昨天主雨带位于江苏、安徽南部到上海一带,西南暖湿气流和南下的冷空气,在这一带碰撞交汇形成切变线(两股不同方向气流之间的分界线),强降雨就在这一带维持,并随着副高和冷空气势力的强弱变化而摆动。杭州处于南北两条雨带的中间地带,所以降水比较弱。

不过,昨天后半夜到今天,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加强,主雨带向南摆动,杭州继续阴有阵雨或雷雨天气,降水强度还不小。

具体来看,今天阴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周二起雨带减弱南压,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周三以后杭州回归到“多云+午后局部雷阵雨”的老模式。看来本周想要见到阳光还有点难,大家如果晾晒衣服,要注意午后局部雷阵雨的影响。

气温方面,受到持续雨水的影响,本周不仅高温“绝缘”,闷热感也将缓解不少。气温总体不高,从室内到户外都透着凉爽,最低气温在22℃,最高气温在34℃。

由于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一直比较弱,高层受西北气流影响,午后又往往有局部雷阵雨出现,不太容易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看来这三伏天的尾巴,注定和高温是搭不上边了,目前来看,气温的反追至少也要等到出伏之后。


“西湖牌”莲蓬、荷叶开卖

今年形式有变化,线上义卖线下领取

每年步入夏季,老杭州们最期待的除了满池盛放的荷花外,就要数西湖的新鲜莲蓬了。每年的开售日,似乎成了全民的节日,常有人,为了吃上这第一口“鲜甜”,从凌晨两三点就开始排队。

前段时间,西湖水域管理处接到的大部分电话也都是前来咨询“西湖牌”莲蓬的。“莲蓬长好没?”“什么时候开卖”……

就在今天!让杭州人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的限量版莲蓬、荷叶终于要来了。

可能部分市民会有些疑问,怎么今年开售时间延迟了?其实啊,都是这天气惹的祸。就连工作人员也说,今年的“西湖爱心莲市”太难了。

首先是7月雨水特别多,荷花最爱的是高温晴热天,遇到连绵阴雨天,开花授粉不充分,莲蓬也难结子。等到后来,好不容易结上子了,又赶上台风“烟花”捣乱,“西湖爱心莲市”就又被耽误了。

不仅老杭州们着急,西湖景区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也着急啊,他们像照顾自家小孩子一样精心养护西湖的荷花莲蓬,天天清早就去湖里看莲蓬荷叶的长势。最近这两天,莲蓬总算是长到令他们满意的标准了。

往年,西湖边的莲蓬、荷叶采来后都直接在湖边售卖,不过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形式有些不同,采取了“线上义卖,线下领取”的方式。具体怎么买,去哪里买,记者也打听过了,大家可要看仔细,千万别搞错了。

新鲜的“西湖牌”荷叶莲蓬组合,3个莲蓬和4张荷叶为一组,每份10元。整个爱心莲市期间,每天晚上8点,提前一天预售,限量秒抢。前一天晚上秒抢成功,第二天到指定地点分散领取新鲜的荷叶和莲蓬,所有的义卖款项最后将统一捐赠给慈善机构。

第一场抢购时间就在今天晚上8点,具体领取地点和时间参照抢购成功的短信内容。通过“杭州西湖西溪景区”以及“水韵西湖”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爱心义卖”,获取线上购买通道。

特别要提醒一下,双休日和下雨天都是不采摘的,线上预售每周五、周六暂停。如次日早上遇突发暴雨天气等,当日荷叶莲蓬将无法采摘,款项原路退回。另外,最重要的是,去现场领取荷叶莲蓬的市民需要做好自身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亮绿码、查验行程码、测量体温,并配合现场做好管理登记等。

领完莲蓬、荷花后,不妨在景区里走走逛逛。最近,三潭印月岛的睡莲开得正好,目前共展出了50多个睡莲品种,还有不少“新生代明星”。比如,每天都在变换颜色的“流苏”,自带神秘气息的“月亮射线”以及最为游客赞叹的“大姐大”王莲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沙姝慧 记者 许成慧 周雨菲 制图 占丽骏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