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养老又有新模式 杭州“时间银行”你听过吗?

[ 杭州 ]    
2021
08-16
08:19

杭州有多少老人?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养老成为各大城市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杭州60岁以上的老人有201.3万人。根据预测,四年后这个数字将达到235万,这还仅是户籍老人的数量,占总人口预计达到27.10%。环顾周围,将近3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人。

有一部电影叫《时间规划局》,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未来世界。

电影里人类基因被设定为永远停留在25岁,到了25岁这天,手臂上为期1年的倒计时手表启动。时间一旦清零,人就会死亡。只有通过各种方式,如工作、投资等挣取时间,才能维持生命。

电影中极端的假设可能永远也不会发生,但像电影中时间跟货币一样可以被用作交换、存储、支付的情节,杭州很快就要上演。

时间就像货币 可以存储在“银行”

8月13日,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杭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注意,是“印发通知”。也就是说,这个事基本就这么定了,各相关部门按照规划干。换句话说,接下来杭州人怎么养老,全在这则《通知》里。

这其中提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并建立标准统一规范、全域通存通兑的长效服务体系。

在这种模式下,时间成为统一的“货币”,可以存储、兑换,获得方式就是申请成为养老服务志愿者,为高龄、独居或者特别需求人群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的时间,可以储蓄到“时间银行”,等自己年老需要帮助的时候,再从“时间银行”支取时间兑换服务。

“时间银行”

杭州一直在探索

在杭州,“时间银行”一直在探索。比如西湖区蒋村街道的“时间银行”,大家可以在上面发起任务单,提出自己的需求,社区里的人看到后,觉得能帮上忙,可以接单。

服务内容包括“接送帮”:上下学接送;“托管帮”:孩童临时看护;“辅导帮”:功课临时辅导;“快递帮”:顺路代取快递;“陪护帮”:老人临时陪伴;“宠爱帮”:短期照料爱宠;“志愿帮”:邻里志愿服务等。

互助帮忙可以获得相应的“时间币”。当然你也可以花费“时间币”发布求助清单,请别人帮忙。

在滨江区,区民政局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订了“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用户在互联网上参与爱心捐赠、日常捐步、种树等公益活动,可以获得“公益时”,可以兑换养老服务、机场贵宾厅使用、免费体检等服务。


杭州在全国率先创设

全市通用的养老电子货币

“时间银行”是对非老年人开展的志愿服务,针对老年人,杭州给他们发放养老电子货币——重阳分。

去年,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创设全市通用的养老电子货币“重阳分”。这实际上是杭州市发给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分为“失能失智照料服务”和“高龄普惠服务”两种。

高龄普惠服务无须申请,民政部门将主动发现并确认享受对象,直接发放到老年人社保卡(市民卡)中。失能失智照料服务由申请人本人向户籍地或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比如杭州主城区重度失能失智的可享受每月1820元;中度失能失智的可享受每月1330元。

“重阳分”按月发放,可在购买养老服务时结算,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助洁、助行、代办,家电清洗、打扫卫生、理发、修脚等多项服务。

“大社区养老”

这么多人都去养老机构不现实,怎么办?《杭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多种养老模式,“大社区养老”模式就是其一。

简单说就是在可及的范围内,综合各项政策、整合各项服务、融合各项技术,为老年人提供整合式、多层级的照护服务。

顺便说一句,这里的“大社区”,不等于属地社区,它更像是一个功能配套完善的生活居住服务圈。根据规划,在这个服务圈里,老人们只管放心居家养老就好了,该有的养老服务,都会有。

1.在哪养老,谁来服务?

每个大社区会建有一个社区照料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负责老年人基本的信息档案、服务需求反馈、日常关爱及上门服务职责。

2.老年人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哪里来?

把专业性的服务延伸到家里,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巡诊、康复护理、送餐服务、助浴等。

全面建立老年人探访制度,空巢、留守、失能、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月至少探访1次。

3.家里居住条件不适合养老怎么办?

支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鼓励普通老年人日常生活设施适老化改造。比如加装电梯、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等。

4.出院后需要康复护理怎么办?

接下来杭州会建设一批社区医院、社区护理中心、社区护理站,完善家庭病床服务。引入康养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稳定期康复、出院后护理等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康养机构要设置康复室,配备康复器材,建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应急救护培训师工作室等。

5.失能失智老人怎么养老?

规划明确,要重点聚焦失能失智老人基本照护,确保失能失智老人会得到长期照护保障。

6.老年人智慧化场景不会用怎么办?

到2025年,每个区(县、市)至少建一家智慧养老院,智慧化服务要更适合老年人使用,同时保留线下服务途径。

引导企业研发康复训练及康复促进辅具、健康监测产品、养老监护装置、家庭服务机器人、可穿戴智能老年服饰等适老化产品。

7.大社区养老的费用高吗?

杭州要建立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是普惠型的,由政府、市场和社会提供,价格上广大老年人负担得起。总体原则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会根据老年人的能力、经济、社会等身份,给予不同的养老服务补贴。当然,如果需要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也是要支付一定费用的。

杭州还有哪些养老新模式?

除“时间银行”、大社区养老模式外,以下几种养老模式也是《杭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鼓励发展的。

抱团互助式养老

尤其适合农村地区。除基本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外,杭州也鼓励农村老年人自愿开展抱团养老、邻里互助等互助式养老。

比如邻里互助养老,允许在老年助餐、居家服务、空巢关爱等项目中,实行有偿邻里照顾、家属照顾。

物业+养老

这种模式比较适合在自家小区里养老。家政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创建小型养老服务设施和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住宅式养老

杭州鼓励在新规划住房建设中,建设全龄社区、终身住宅、多代居住住宅和连续照护社区。这样一来,一家几代人可以同住一个小区甚至一幢楼,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生活、家庭代际更加融合,养老也就变成了“一碗汤的距离”。

国内外“时间银行”各有哪些特点

“时间银行”这一概念在1986年由美国人约西亚·华纳创办辛辛那提“时间商店”时被正式提出。

目前,全球有超过1000个“时间银行”组织,各国机构设置的特色也有所不同。

比如在瑞士,“时间银行”主要由低龄老人(60岁)对高龄老人(80岁)陪护,提供的服务包括驾驶服务、陪伴做饭、文书处理、家事帮助、休闲活动等。

在日本,“时间银行”提供的服务以拓展文化类项目为主,且自己的时间可以转让给父母、配偶及子女,从本质上更接近于真正的“资产”。

在国内,“时间银行”服务内容为非专业性项目,比如助餐,包括上门送餐和帮助购买食蔬等;助医,陪同就医、按医嘱代为取药和购买药品;助洁,理发、家务整理、帮助清洗衣服等;助急,心理疏导、陪伴聊天、辅助使用智能手机、日常生活应急协助等。

南京市是比较早探索实行“时间银行”的城市之一,志愿服务时间存储上限为1500小时,超出部分自动转入“公共时间池”,未来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用于获得政府公共服务资源或社会力量给予的褒奖。

北京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者由低收入户、守家待业的妇女、低龄老人组成,日常工作是帮助高龄老人打扫卫生、洗澡、代买药、送饭、把衣服送到洗衣房清洗等。存储的时间也可以为其直系亲属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李前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