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南部新城人口将迎来高峰期,还会有新的初中规划吗?

[ 萧民声 ]    
2021
07-30
16:46

日前,有网友在萧山网络问政上反映,目前南部卧城单元新交付住宅较多,将会迎来大量新入住居民,学校配套资源需求比较大,为此,想咨询是否有新建初中规划。

网友表示此前在规划公示中查看到,在开元广场西边,原本有一个规划的初中选址,是否还会保留?何时会启动建设这个初中?

图片

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给出的回复,网友所咨询的地块位于蜀山单元,目前该单元控规已完成报批。依据已批控规,在开元广场西侧,萧然西路以东,向旭路以北有一个42班的初中。

图片

官方回复中提到的控规,为2020年4月8日公示的一则杭州市萧山区蜀山单元(XSCQ27)控制性详细规划(2019年修编),由市规划资源局萧山分局委托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对蜀山单元进行了控规修编,目前正式落地。(点击这里,可以查看具体公告)

该单元规划范围:东南均至新沪昆铁路线,西至沪昆铁路绕行线,北至大通河、道源路,总用地面积约为1021.39万平方米。

图片

其中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回复中提到的学校规划地点在图中显示区域:

图片

根据地图显示,大概位置为杭州市萧山区良才学校西侧。

图片

不过,目前确定的项目建设计划暂未公布,以官方公示为准。


#南部卧城→南部新城

大量居住用地开发,人口迎来高峰期

网友提及的南部卧城是萧山区在2002年正式提出建设的,定位品质生活片,地处萧山主城区南部,毗邻萧山老城区,隶属于蜀山、新塘、所前三个镇街,位置大致为南环路以南,通惠路以西,风情大道以东,绕城以北,是萧山城区重要的组成部分。

图片

板块位置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南进战略不断推进,依托绕城高速、03省道东复线以及地铁2号线等便利的交通联系,未来的南部板块将成为杭州的南部门户地区,是未来承接杭州城市功能的重点地区之一,定位也从单一功能的“卧城”向功能复合的城市新城发生转变。

不过近年来,随着大量居住用地的开发,南部新城将迎来大量居民入住的高峰期。

例如,刚刚加推的蜀惠朝闻花城,426套住宅房源,共3684户家庭参与登记,平均中签率11.56%,目前仅剩下8幢可售房源;万科樟宜翠湾也在上周推出了最后3幢高层住宅房源,此外整个项目的洋房房源均已全部售罄。

至于土地市场,今年南部新城出让了1宗涉宅用地,由融信在今年的5月7日,以封顶价255991万元,自持4%面积比例竞得蜀山单元XSCQ2709-33、34地块(萧政储出【2021】34号),并需配建面积为7351㎡的公租房;需代建土地面积6737㎡的绿化。

该项目就位于在售青漫里的北侧,案名为融信雅望轩。

图片

项目区位图(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示了融信雅望轩项目建设方案,共规划有11幢26-27F的高层,其中位于项目东南侧沿河景观带的1号楼为26F自持住宅,与此同时,该项目还规划有4幢2F的商业配套,主要集中在项目东侧,即规划B24路沿线。此外,在小区内还规划有集中绿地、婴幼儿照护服务用房、足球场等内容。

图片

雅望轩项目规划(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图片

雅望轩项目效果图(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人口的急剧增长与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的矛盾将日益凸显,给城南的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公共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建设迫在眉睫。


教育资源怎么跟上?

这份提案答复信息量也不小

记者查询到,除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在萧山网络问政上给出的回复以外,在今年区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来春霞提出《关于加快南部卧城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5月26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

其中,关于教育资源配置方面给出的信息不少。

根据答复,目前正在展开《萧山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其中涉及南部新城主要有三个控规单元,其中《蜀山单元控规》已完成报批,《蜀山西单元控规》和《蜀山南单元控规》两个控规由于涉及三江汇区域目前正在方案仍在深化阶段。

对照最新的《杭州市城市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规划(修订)》的标准,原控规里教育配套设施存在不足现象。因此,借单元控规修编的契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以区域为单元进行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根据常住人口规模与空间布局合理设置教育设施,以满足适龄人口就近就学的需求。

按照市教育专项规定的百户指标以及浙江省工程建造《九年制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建设标准》配置,将大幅度提升区域内学校的数量和标准,从而进一步均衡各区域的教育资源分布,大力改善现状情况。已批复的蜀山单元控规,在原控规的基础上,依据新标准规划新增九年一贯学校1所,初中2所,小学5所,幼儿园9所。

图片

也就是说《蜀山西单元控规》和《蜀山南单元控规》两个控规目前还在修编阶段,关于补充教育配套设施仍有期待的空间。

目前,南部新城范围内有南二路小学、南五路小学、通惠南路小学、通惠南路初中正在建设中,其中南二路小学、南五路小学、通惠南路初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即将投入使用。


通惠南路初中

图片

位于萧山区新塘街道,东至通惠路,南至规划一路,西至绿都四季华庭,北至规划琴山下河。总用地面积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计规模36个班。主体已经完成,计划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南二路小学

图片

位于萧山区蜀山街道,北B22路,南晨晖路,西暂无路,东西河路。总用地面积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设计规模36个班。主体已经完成,计划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南城小学

图片

位于萧山区蜀山街道,北至小白线,南侧为规划南五路,西侧为金西村湘湖三期安置房,东侧为规划蜀山西路。总用地面积约54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设计规模42个班。主体已经完成,计划2021年9月投入使用。

此外,北辰幼儿园、蜀山黄家河安置房幼儿园、南三路幼儿园等学校也被列入了《杭州市萧山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相信待这些学校建成后能有效暂缓现状南部卧城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


来源:萧山网 部分内容综合萧山政府网、萧山网络问政、萧山教育发布  

作者:记者 高艺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