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77万只钢瓶都将有智能“身份证”“数治瓶安”为百姓办实事、为幸福生活加分

[ 社会民生 ]    
2021
04-17
09:00

燃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瓶装燃气,目前在萧山区仍被普遍使用,正在使用的钢瓶大概有77万只。为了保障从源头到最后一米的安全,如今这些钢瓶通过智能标签逐一建立了信息档案,包括制造单位、制造年份、气瓶规格、实时状态及检验日期。各职能监管平台可“按需所取”,进行数据筛选,加以功能算法实现燃气安全预警分析。

近日,市城管局党员干部赴萧山专题调研瓶装燃气管理工作,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按照“平安浙江”“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等建设要求,积极回应百姓诉求,紧紧围绕燃气保障民生、保障秩序、保障安全主线,指导推进萧山区“数治瓶安”智慧化管理2.0系统建设,使瓶装燃气经营管理从“信息化”走向“智慧化”,由“二维码”管理向“智能芯片”智慧管控方向发展,并积极研究提炼、逐步推广,通过数字赋能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党管安全“智”起来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燃气行业的监管部门,该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中明志、致知、厉行,感悟初心、汲取能量,大胆创新推动改革,而“数治瓶安”就是其中一项突出的工作。

何为“数治瓶安”?就是燃气监管智慧管理模式,其最新升级实现了从源头充装开始的所有环节数据的实时自动采集和分析,不仅记录瓶装燃气在哪充的、谁充的、充的什么、何时充的、充了多少,还对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和最后一米的入户安检、使用确认都进行信息归集。最终,围绕气瓶的安全使用,形成了精准的数据闭环。

五年来杭州市通过先试点建设、后全面推进的两步走,全市263万只液化气钢瓶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身份“亮”出来

液化气钢瓶超期使用有什么危害、燃气胶管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如何在家自行检查是否漏气、钢瓶起火如何扑救、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为更好地给市民群众提供燃气安全服务,进一步消除户内安全隐患,日前,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联合杭州天然气公司,走进仓桥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免费上门为居民开展燃气安检,针对超期灶具、超期软管等问题,耐心向用户科普其中的安全隐患,劝导及时全面进行整改。

其实,这样和燃气安全相关的党员志愿者在全市各个社区都有。今年以来,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每月联合燃气企业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截至目前累计服务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把“进社区”服务拓展和延伸下去,为市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用气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程凯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