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金银技艺蕴藏匠心 新生代工匠巧手大比拼

2021年06月23日 13:55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6月23日讯 倾心传承,致敬匠心。昨天下午,在杭州国际珠宝城9周年活动之际,“ 2021手工金银器作品展暨首届好彩头杯金银器具技艺大赛”在杭州国际珠宝城拉开序幕,一场盛大的手工技艺比拼在这里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能工巧匠齐聚珠宝城,现场展示传统金银手工技艺,引起一波围观。

大赛现场

杭州好彩头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应建华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

杭州国际珠宝城副总经理王丽达主持活动

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中,传统金银手工艺独树一帜,不仅在于其自身价值,还在于其制作工艺,更包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和历史。

錾金刻银凝聚匠心

下午1点半,只见工作台前坐着的是70后田灿宏,年龄最大的参赛者。他打理着手中的银饰,准备做一个传统的紫铜六方壶。田灿宏师傅毕业后就跟随家族亲戚在各地区学习银器锻造技艺,收过的徒弟多达20余人。


紫铜六方壶

董永和师傅,2001年跟随父亲学艺,擅长錾刻浮雕工艺,每年制作手工银壶达上千把。

精心錾刻打磨中

众所周知,制作金银器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艺,耗时费工,每一道工序都凝聚着工匠们的心血。


錾刻工具

以制作银器为例,工匠需要用锤子将银板锤打成片,敲出大致形状后,进行修剪、焊接、抛光、打磨,在成形的器物表面描绘出各种花纹图案,然后用錾刀进行錾刻,最后对银器的纹饰进行鎏金。

不敲打,不成器。短短一个半小时后,在工匠们的巧手下,一只只尚未錾刻的银壶在规定时间内经过手工捶打,被錾刻出了漂亮的花纹。现场各种独具匠心的传统金银手工艺作品让人惊叹不已。

现场錾刻

新生代传承老手艺

“铿锵”之间,一双双年轻的巧手就这样让传统金银手工艺重新绽放出魅力光彩,这让在场观众感到传统金银手工艺的传承后继有人。“这样宝贵的传统手工技艺需要更多的年轻一代去传承和创新。”在现场观摩比赛的市民顾女士说。

“传统手工金银器加工费时费力,习艺周期长,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老艺人也在逐渐流失。”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金银手工艺是民族文化中的宝藏,是千百年来民族文化极具特色的部分,理应得到保护、发展和弘扬。传统工匠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延续一种工匠精神。不管是老一辈的金银匠还是新生代的錾刻师,他们所掌握的老手艺,都是对传统技艺最直接的一种传承,所以举办这样的大赛很有必要。”

据杭州好彩头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应建华介绍,目前,人们对传统金银加工技术的了解及认知少之又少,甚至是众多珠宝行业从业人员。为此,本次大赛秉承对传统金银手工艺制造的初心,力在整合资源并推介部分国内金饰和银器方面的手工艺传承者及爱好者,共同弘扬和传承传统手工金银技艺及文化。

大师作品匠心打造

比赛现场,中国银器工艺大师田银忠、杭州国际珠宝城总经理石峰、浙江省黄金珠宝饰品质量检验中心主任严雪俊三位特邀评委以及现场观摩的众多大众评审团,共同对现场参赛人员和作品进行了评判,最终评出最佳作品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工艺奖各1名;“独具匠心”优秀奖6名。

最佳作品奖(董永和)、最佳创意奖(田灿宏)、最佳工艺奖(王倩)获得者上台领奖

“独具匠心”优秀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热心观众投票获奖者上台领奖

热心观众现场投票参与抽奖

本次活动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萧山)、浙江省时尚消费教育基地主办,杭州国际珠宝城、杭州好彩头珠宝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萧山网等媒体支持。

“我个人十分喜爱手工金银饰品,特别是带有民族风的首饰。今天能近距离看到传统手工艺作品打造的过程,让我大开眼界,十分震撼。如果这些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人能够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做出与时代相契合的产品,相信传统手工艺金银饰品仍会占据我们消费者心里独一无二的位置。”手工银饰爱好者张女士这样说。

据悉,除了昨天的“工匠师傅才艺展示”部分,今起至6月28日期间,主办方还设置了“大师手工艺作品展示”环节,工匠们完成的作品将一一陈列展出,让市民一饱眼福。

此外,承办方“好彩头”工匠馆在杭州国际珠宝城设有专门的手工银饰银器展厅,喜爱古法银饰的萧山市民不妨到场参观和品鉴。

作者:记者 周婷 汪煜铭 通讯员 汪霞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