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萧山区CPI同比上涨0.4%

2021年02月22日 10:36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日前发布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月份全区C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月相比,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87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一涨六降。其中,衣着价格上涨7.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2.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1.1%,居住价格下降0.8%,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4%。

与上月相比,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9%,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其中价格上涨的主要有:鲜菜因目前本地鲜菜供应量较少,市场上以外地鲜菜为主,运输成本增加,与此同时又受低温极端天气影响,各地叶菜出现大幅减产,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上涨24.7%;鸡蛋因低温天气产蛋数量减少,加之饲料价格上涨加重了养殖成本,上涨10.5%;猪肉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年底消费旺季,餐饮业备货及居民腌腊需求增多,而本地养殖场大面积补栏,出栏量较少,整体市场供应量实际仍趋近,上涨6.5%;水产品上涨5.6%,其中虾蟹类、海水鱼分别上涨15.9%、3.5%;鲜果上涨5.5%;食用油上涨2.2%;餐馆餐饮上涨1.9%。价格下降的主要有:酸奶下降2.6%;糕点下降2.2%;瓜果制品下降1.4%。

在工业消费品方面,受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影响,汽油、柴油分别上涨4.1%、4.6%;液化石油气因天气转冷需求量增大导致上涨4.1%;铂金饰品上涨3.7%;热水器上涨2.7%;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上涨1.4%;清洗用品上涨1.3%。此外,乐器下降7.3%,护肤化妆品下降1.5%。

服务价格中,钟点工价格上涨导致家政服务上涨3.8%;电影及演出票上涨7.5%。此外,宾馆住宿下降1.2%。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吴思远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