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消费投诉同比下降三成多

2021年02月22日 10:35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我区消费市场情况如何?哪些领域投诉举报高?消费投诉热点又在哪里?根据区市监局日前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春节期间,我区消费投诉举报总体比较平稳,未接到涉及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的投诉举报。举报投诉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113件,较去年同期下降31.2%。

相关人员分析,与去年防疫用品投诉较多的情况相比,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已总体可控,倡议“原地过年”,促进了本地消费升温,使得消费投诉呈现出节日消费重抬势头、价格矛盾有所上升、商品质量纠纷比较突出等几个特点。

节日消费回暖,衣食住行重新回归春节消费市场,投诉主要集中为餐饮、影视娱乐、衣帽服饰等日常消费。春节期间,仅涉及餐饮消费投诉就有10余起,主要投诉内容为卫生不达标、菜品未熟、结账时发现有未点的菜计入账单、按人头收费等。

价格矛盾有所上升,主要表现为一是未告知消费者前提下的商品和服务临时涨价。如除夕当日就受理了2起美发纠纷,理发店未提前告知消费者节日涨价,收取两倍费用。此外,今年春节档电影异常火爆,观影纠纷也略有增长,消费者投诉某影院无故取消电影票订单并涨价。二是加收服务费现象增加,如饭店就餐加收清洁费、KTV消费乱收费等。

商品质量纠纷比较突出,从投诉内容看,主要是消费者发现超市买回的车厘子腐烂变质,正月初一购买的新衣脱线要求退换货,新配的眼镜度数不准,购置的电脑配置有误以及新买的手机硬盘故障等。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谢怡杰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