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春茶提前开采!西湖龙井、安吉白茶也有消息了

2021年02月20日 09:27来源:浙江之声

眼下浙江春茶已经陆续开采,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专家预计,西湖龙井、安吉白茶将在三月中旬开采。下面跟随记者去茶园、茶市看看!

浙江已有20多个产茶县开采

温州永嘉的乌牛早茶是我省今年第一批春茶,早在10几天前就已经开采,眼下已经进入采摘高峰期。连日来,天气晴好,在永嘉茗岙乡章当村,随处可见茶农采茶的身影,空气中弥漫着茶叶炒制的清香。永嘉茶农刘晓乐告诉记者,今年开采时间比往年有所提早,目前茶青可以卖到每斤85元。“我们过了年这里的茶已经开始摘了,大家都想早一点采,卖个好价钱。我们这里都是靠这个茶过个好生活的。”

图片

在丽水景宁,当地著名的惠明茶也已开采。景宁敕木蓝氏茶叶专业合作社技术主管苏伟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开足马力炒制茶叶,头批茶已经上市。“做出来的茶叶茶香、味道、滋味方面都很好,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的天气比较暖和一点,温度比较适合,茶叶的品质也会更好的一点。

西湖龙井、安吉白茶将在三月中旬开采

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受1月底的降水和气温提早回暖影响,截至目前,温州、丽水、衢州、台州、金华、杭州、绍兴的20多个产茶县已有新茶开采。浙南大部分地区开采比去年提前2到3天,浙中提前7到10天。开采以来茶青(鲜叶)开市价格每斤70到110元,与往年持平。

图片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告诉记者,预计西湖龙井茶、安吉白茶等浙北茶区也将比去年提前开采。“根据目前气温回升,以及雨量预测,包括我们浙南茶区已经多地开采,这么一个形势分析,浙中跟浙北同样会比去年提前一定的时间开采。估计西湖龙井会在三月中旬有新茶可以品尝到,安吉白茶估计会在3月15号到20号开采。

跟随记者去逛全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

随着春茶陆续开采,这几天,全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浙南茶叶市场迎来八方来客。下面跟随记者去逛一逛。

图片


一大早,在位于丽水市松阳县的浙南茶叶市场,茶农和茶商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正常后,有续进入市场。

松阳茶农张女士自家种了三十四亩茶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带来的300斤茶叶半天不到就被采购一空。“我们现在上市的茶叶主要是乌牛早,来的客商以山东为主,接下来龙井43、白茶、黄茶,全国各地老板陆陆续续会过来。”

图片

因前段时间气温较高,松阳当地部分乡镇的茶叶在年前就已开始采摘,导致市场开市时间较往年稍有提前,闻风而动的自然还有来自各地的茶商。

来自山东的茶商刘先生年初二就从山东出发,早早来到松阳收购茶叶。“收了几千斤了,没办法,这边茶叶下的早,茶叶决定我们的一切。感觉价格上跟往年相比贵了一点,质量总体还可以。”

杭州萧山的夏先生在济南从事茶叶生意28年,今天上午一到松阳就直奔市场,忙着采购茶叶。“今天早上一到我已经收了300多斤,今年质量还可以,(收了)往外发出去,东北三省、山西、陕西、河北。”

图片

据了解,目前上市的茶叶以乌牛早品种为主,干茶价格在每一斤300元—500元之间。受前期干旱天气影响,今年春茶产量相对有所减少。截止目前,已有超过4000名茶农、茶商在浙南茶叶市场内进行交易,交易额超2200万元。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