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瘦身” 网购达人点赞

2021年02月19日 09:05来源:

喜欢网购的陈小姐发现,近段时间快递件包装似乎“瘦了”。“原来一件快递到手,外包装的胶带撕了一层又一层,打开后,里面不仅有泡沫填充物,还有好几层报纸,快递就要拆半天,现在就蛮好的,打开是空气填充包,干干净净的。”陈小姐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区邮政管理局紧紧围绕“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目标要求,大力实施“9792”工程。截至2020年底,我区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70%。

“瘦身胶带”节省一半费用

所谓“瘦身胶带”是指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缩小了胶带的宽度,这将大大减少胶带的总用量。

“如果在我们这里打包寄件,一般默认使用窄胶带。”极兔快递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宽度为45mm的驿站专用胶带,“一些小件物品可以在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采取不缠绕封箱。”

“与原来相比,我们现在全区网点和运转场地,全部统一使用‘瘦身胶带’进行封箱操作,并且公司要求员工采用‘一’字、‘十’字、‘艹’字打包法等,规范操作、禁止过度包装。”德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一个月用60多卷宽胶带,花费700多元,用了瘦身胶带后,至少节省一半费用。”

纸箱变轻薄但依然结实

在中国邮政萧山分公司,工作人员正按照大小、规格的不同对纸箱进行排列和清点,以供使用。“现在的纸包装箱做了技术创新,轻薄、环保,质地却非常坚实。现在是绿色包装,有6个规格,从原来五层双瓦的纸箱减为现在的三层单瓦的纸箱。我们也会跟前来邮寄的市民普及这种新纸箱,消除顾客对纸箱不够牢固的担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寄送快递的包装盒将不再是一次性用品,邮政公司后续将进行包装回收、容器循环和可降解包装袋试点应用工作。

“可回收、可循环都可以减少快递包装对环境的影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邮件快件包装绿色治理,杜绝过度包装,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区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李宝山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