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红包全国第四、外卖点单量翻倍、看电影云逛街大幅增长

2021年02月18日 13:44来源:杭州日报

昨日,各大电商平台发布新春数据报告,就地过年催生出诸多消费新现象。在杭州,“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大爆发。一人食、半成品年夜饭,拓展了年夜饭外延;出行半径小了,但看电影、宅家健身成为春节热选;春节不打烊,报复性观影、本地游、云逛街为春节消费市场吹来新风。

那么,在就地过年的新消费下,杭州人春节都爱干些什么呢?

杭州人位列爱发红包第四名

电影迎来报复式反弹

红包是过年最少不了的仪式感。据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参与红包拜年上涨了267%,“红包”搜索量上涨了538%。长辈们也更爱在线上派红包了,六十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红包增长了210%,收红包增长了近430%。

全国最慷慨红包地图也由此诞生,苏浙沪、广东地区几乎包揽了最爱发红包的前十名,杭州紧跟上海、广州、深圳之后,位列最爱发红包城市第四名。

春节长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辐射到了国内商超零售行业。线下商场以不打烊承接庞大的城市客流。全国65座银泰百货消费人数与金额同比2019年农历同期增长46%和近20%,定时达订单数增长7倍。

从消费用户年龄分布看,00后和60后占比都在提升。全国热门商圈的支付宝交易金额平均增长108%,最火爆的商圈前五位是:上海城隍庙豫园、杭州武林商圈、南京夫子庙、武汉吉庆街、广州北京路。

而春节档在跌宕一年后,终于迎来报复式反弹。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从1月28日至正月初四,超13亿人次涌入优酷刷剧观影,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年轻人最想看的电视剧是《乡村爱情13》。

同时,春节的居家生活成了健身好时光。在闲鱼上,划船机、筋膜枪、跳绳等健身器材在同城交易火爆。

留杭过年外卖点单量翻倍

一人食单量占比增长68%

在今年“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不少年轻人开始自己操持起“年味”,这也让单人餐在春节期间走俏。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一人食”的订单量占比相比去年增长了68%。春节期间通过美团外卖下单用户中,25岁以下用户占比达26%。

大年初一以来,饿了么火锅外卖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倍,奶茶螺蛳粉必不可少。杭州的火锅订单同比翻2倍,奶茶订单同比翻4倍,杭州沙拉外卖同比翻18倍。

从线上订单来看南方饺子外卖消费数量也呈现增长,不少留在南方过年的北方人拉动了饺子外卖消费。从饺子份额增长前十城市来看,除了陕西、河南,其余八个都是南方省市,排名前三增长省市为上海、浙江和广东。

同时,越来越多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年轻人开始尝试“外卖拜年”,换个定位远程给老家的长辈朋友下单送祝福,参茸滋补礼盒、鲜花和水果等成为热门拜年礼。饿了么数据显示在杭州,鲜花订单同比去年春节增长110倍。

而据美团外卖数据,春节期间一线城市的异地订单显著增加,“异地投喂”亲友最集中的区域主要来自广州、深圳、成都、北京和杭州五个城市。

杭州位列本地旅游热门城市第一

滑雪场、洗浴中心也成打卡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去三亚,而是定了杭州周边的亲子房。”杭州彭先生表示,带着老人孩子住了两天,就地过年也有了“休闲旅游”的感觉。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飞猪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电竞酒店、宠物民宿、轰趴别墅客单价涨幅在30%到100%之间。不出门也能通过旅行直播解馋,大年三十晚看乐山大佛“0时抱佛脚”、隔空品味香积寺非遗年夜饭等直播活动火爆,今年飞猪旅行直播观看人次同比涨近1000%。

据支付宝数据,亲子房、滑雪场、洗浴中心成了支付宝上“就地旅游”相关热搜前三位。其中,杭州位列本地旅游热门城市第一,重庆、福州、合肥、成都紧随其后。

而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年二十九到除夕当天,前往国内机场和火车站的出行热度同比下降近四成,大大缓解了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压力。而正月初一至初四,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

同时,高德数据也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的均值较2019年、2020年同期下降明显,由2019年的29%、2020年的31%下降至20%,八成用户将活动范围控制在了本地范围内。

另外,春节出门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春节期间,支付宝上地铁、公交、充电桩的搜索量分别增长了624%、388%、296%。上海、成都、杭州、合肥、武汉、南京、广州、郑州、北京、天津等一二线城市也因为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从而成为春节期间公共交通最繁忙的城市。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