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一批名录!萧山13处入选,有你家附近的吗?

2021年02月10日 10:14来源:萧山日报

在日前公布的浙江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中,我区的衙前农协旧址、葛云飞墓、缪家村缪氏宗祠、何家桥萧山团代会旧址等13处革命文物入选,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萧山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鲜明的革命抗争精神。鸦片战争中,民族英雄葛云飞保卫定海,抗击英军,壮烈牺牲。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萧山衙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率先爆发了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拉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抗战爆发后,萧山作为浙东抗战最前线和主战场,萧然儿女谱写了军民抗战的壮歌,涌现出蒋英武、沈佩兰等一系列革命人物,留下了众多抗战遗址遗迹。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对革命文物的全面普查和定期排查,摸清全区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和保存现状,现全区已登录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46处,包括衙前农协旧址、葛云飞墓2处省级文保单位,钟阿马烈士墓、环河初等小学堂旧址等7处市级文保单位等,覆盖全区15个镇街。

在摸清现状的同时,我区切实加强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专门制定《萧山区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明确到2022年底完成区内23处革命文物的修缮利用,重点修缮后郑农会旧址、蒋英武烈士墓、杨之华祖居、沈志远故居等革命遗迹和旧址,整治革命文物周边环境,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价值内涵。利用修缮好的革命旧址,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展览,将革命旧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传统节庆,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组织开展纪念活动等。还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以衙前农民运动、萧山青年运动、河上抗战历史为主线精心打造了3条红色旅游线路,让革命文物真正“活”起来用起来。据悉,2016年至2020年,在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上,我区累计投入区级财政资金超过1000万元。

丰富的革命文物记录着萧山人民英勇抗争的光辉历史,也是当代开展革命文化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今年,区文物局还将会同相关镇街修缮衙前农协旧址、楼曼文烈士故居、杨之华祖居、葛理庸烈士故居等一批革命文物,同时充分整合全区红色资源,打造“萧山巾帼英烈之旅”等红色线路,持续加强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做好活化利用文章,努力打响萧山“救亡图存、敢为人先”的红色革命品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文/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潘婷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