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文旅,迈向蝶变之路

2021年02月09日 10:29来源:萧山文旅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第二年。

过去的一年,区文旅局围绕区委区政府打好“一二八”组合拳要求,贯彻“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部署,立足职能、找准定位,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以文旅融合为总目标,以“崇善塑美 传薪铸魂”为核心价值引领,全力推进文旅各项事业发展,谱写了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关键词1:党建引领

“文旅红·云集市”列为全区党建重点创新项目

2020年6月,由区文旅局和区委组织部共同打造的“文旅红·云集市”党建活动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全区党员进行教育研学的全新优质平台。“文旅红·云集市”因“党建+文旅”孕育而生,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在全区范围内提取了第一批40余种“文旅红·云集市”产品,涵盖了文化培育、历史传承、红色教育、科学健身、经典电影、党员助农等6大门类,打造了6条体验式党员研学路线,是区文旅局整合文旅资源、做好农旅融合,挖掘本土红色元素的创新之举。该项目被列为全区党建重点创新项目。

关键词2:战疫情促消费

700万文旅消费券 助力文旅市场按下复苏快进键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区文旅局先后组织230名干部,累计出动1400人次参与疫情防控;组建11支文旅先锋队,参加所前、蜀山、瓜沥、宁围等4个镇街的防疫支援。通过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区文旅局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实现全区文旅系统全年无事故。

进入6月,伴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区分两轮派发700万元文旅消费券,每次派发都得到市民的热捧,仅仅几秒便一抢而空,为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打上了一针“强心剂”,成为萧山文旅行业纾解困难、拉动需求的重要手段。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22.09万人次,同比增长2.59%,实现旅游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3.08%,双双实现正增长。

关键词3:公共文化服务

全国首创“文化管家”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

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引导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是“文化管家”项目的服务模式。我区开全国之先河创立“文化管家”服务模式,目前已实现了萧山全覆盖。

在去年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组织开展的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工作中,我区的“引导社会多元投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项目达到验收标准,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关键词4:文旅深度融合

楼塔古镇、古韵欢潭、河上店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我区成功创建省级3A级景区村庄3个,1A、2A景区村庄29个,楼塔古镇、古韵欢潭、河上店景区创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楼塔镇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河上镇、衙前镇创建省级4A级景区镇,异彩纷呈的美丽乡村样板,展现着独具特色的萧山风貌。

在这一年里,萧山还通过举办2020“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浙江省第九届运动休闲旅游节、2020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为萧山文旅融合创造了更广阔的平台。

2020年,区文旅局顺利完成机构改革阶段性任务,撤销2家事业单位,筹建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新组建1家副处级事业单位。

关键词5:亚运筹备

建设全民健身工程位居全市第一

作为2022年亚运场馆建设的主阵地和亚运会的主赛场,萧山将亚运筹备和加快全民健身发展相结合,通过大力建设公共体育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使我区的体育事业得以蓬勃发展。在过去一年里,我区共建设全民健身工程231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关键词6:文化遗产保护

萧山跻身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行列

2020年,我区以钱塘潮涌文化为创建核心,成功入围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成为全省十七个创建区之一。12月,在运河畔的江寺,集中展示运河历史、遗迹、人文的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正式开馆,为我区运河文化带建设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今后我区将建成一个文化氛围浓厚,文化生态繁荣,非遗项目能得到整体性保护和活态传承,群众能够乐享各类文化旅游资源的示范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示范区,成为钱塘江沿岸一块全省瞩目的文化高地。

展望2021,萧山文旅迈出新步伐,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开创我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