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公园在萧建成开放

2021年02月07日 14:45来源:萧山日报

站在四周高楼林立的北干街道横一路上,绵延的古海塘静卧在侧,诉说着那些古老悠远的故事,一时间便有了一种古今交融的穿越感。昨日,萧山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据悉,这是我省第一个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公园。

北海塘又称捍海塘,全长41.44公里,以西兴永兴闸为起点,一路向东,经北干街道、新街街道、新塘街道、衙前镇、瓜沥镇、益农镇等地,与绍兴后海塘相连。2017年,北海塘作为萧绍海塘(杭州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公布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民国《萧山县志稿》记载,唐垂拱二年(686年),萧山山阴一带筑海塘五十里,称界塘。唐开元十年(722年),会稽县令李俊芝主持修筑海塘,西起西兴,东至三江闸。北宋景祐年间,张夏主持修筑海塘,将部分柴塘、泥塘改建为石塘。由于海塘位于萧山老城区以北,俗称北海塘。明清时期,北海塘屡毁屡建,逐渐形成目前的规模。

千百年来,北海塘是萧绍平原的生命线,守护着一方沃土,被誉为“海上长城”。由于南沙大堤、围垦大堤的建成,北海塘失去了防御江潮的功能,而它的修筑是萧山围垦历史的开始,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的历史见证,是萧山先民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

荣星段北海塘全长约530米,现存的石塘为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修建,由条石错缝叠砌,并由下往上逐层内收,迎水面最深时可见8层条石。几十年来,由于当时的荣星村村庄建设发展,海塘逐渐埋入地下,后随着荣星村整村拆迁及周边房地产建设,海塘周边堆积了大量土方及建筑垃圾,影响了北海塘的原有风貌。

去年8月,总投资400余万元的荣星北海塘遗址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按照“最低限度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萧山专门组织文保专家充分论证后形成方案,对北海塘文物进行保护修缮,包括对松散的海塘条石结构进行归安、去除石条上的水泥和钢筋、补齐缺失的石条等,恢复该段海塘的原貌。同时对海塘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种植绿化,铺设彩虹塑胶跑道,将该段海塘打造成为一处集文物展示、运动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公园,使北海塘得以更好地展现给广大市民,实现了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完美结合。

“以后可以经常来这里散步,对我们周边的老百姓来说,幸福感大大提升!”家住湖滨花园的盛阿姨高兴地说,“从前我爷爷跟我讲过不少关于北海塘的故事,下次可以带着孩子过来看看,也跟孩子讲讲北海塘的历史。”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胡谌昊 孟佳恩 周飞楠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