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供应充足 春节“菜篮子”有保障

2021年02月05日 09:58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临近春节,“菜篮子”供应是否充足成了当下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之一。同时,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选择响应号召、留萧过年,春节期间“菜篮子”整体需求预计较往年会有增加。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我区蔬菜、畜禽、水产等生产稳定,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备足了量,市民的“菜篮子”妥妥的。

眼下虽是寒冬,但在杭州萧山舒兰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中,却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抢抓农时,认真做好蔬菜的生产管理,为采摘上市做准备。

“我们已经做好充足准备,全力保障春节市场供应。”舒兰农业负责人沈玉兴表示,舒兰作为一家绿色蔬菜生产、保鲜、加工、配送产业化的农业龙头企业,也是杭州市民“菜篮子”的重要供给商之一,做好市场保供是必须要有的责任。当前,舒兰农业的留地蔬菜面积约620亩,主要品种有青菜、毛毛菜、大白菜、包心菜、松花菜、芦笋、莴笋、大葱等。

“未来一段时间,舒兰农业供应的蔬菜价格能实现基本稳定。”沈玉兴说,春节期间,全市有订单的超市以及舒兰门店都将正常配送,确保蔬菜供应充足且价格平稳。预计近一个月蔬菜供应量142吨,每日可向超市、门店等供应蔬菜5吨。

“不断档,不断人,今年公司的留萧过年人数有30人左右,以保证持续生产所需要的人手,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应。”沈玉兴如是说。

这正是萧山保障地产蔬菜生产供应的缩影。

自上一波寒潮来临,区农业农村局紧急动员,全面抓好全区蔬菜生产工作,指导基地农户做好生产管理。并成立了冬春季及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领导小组,出台了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应急预案,努力做好当前及春节前后农产品保供工作。当前我区留地蔬菜面积7.4万亩,其中青菜、甘蓝、大白菜等叶菜类近3万亩。近一个月预计每日可上市1130吨;3月份后预计每日可上市1600吨,留地蔬菜面积和可上市量都比较充足。

春节假期,肉类、禽类、蛋类、水产类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相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内生猪供给稳步恢复以及储备肉投放,春节猪肉供应有保障,预计2021年春节前猪价将以保持稳定为主。从我区来看,当前全区生猪存栏34.1万头,能繁母猪数1.82万头,总体仍处于恢复状态,预计一个月内可出栏2万头,2个月内可出栏5万头;存栏羊9.81万头,当前可出栏羊2万只;禽类基地可供肉鸡10万只,肉鸭40万只,鸡蛋1吨/天,鸭蛋5吨/天。同时每月可从区外调入猪产品1000吨、禽产品1000吨,以保障市场供应。

从水产情况看,2—4月我区上市的初级水产品主要是淡水池塘中的青、草、鲢、鳙等常规淡水鱼。目前,我区渔业生产稳定,可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丰富市民的节日餐桌。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陈汉峰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