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遇冷 萧山兴起年夜饭“外卖”风

2021年02月05日 09:05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家庭已经将筹备年夜饭提上了日程。往年这时候,不少家庭已经订好了酒店或乡厨,准备热热闹闹地聚餐,共同迎接新年。今年由于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尚未平稳,大家自觉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减少聚餐,原本火热的年夜饭市场遇冷,根据初步统计,全区各大饭店年夜饭预订1666桌,同比往年下降25%,人数15840人,同比下降35.2%。

一边是酒店餐馆年夜饭生意下滑,一边是不少萧山家庭苦于筹备年夜饭,还有不少头一回留萧过年的年轻人,过年期间也有较大的餐饮需求。为了破解这个困境,日前,萧山许多酒店餐馆纷纷推出了年夜饭外卖、自提服务,还有半成品菜肴,只需加热一下就能出锅,受到了大量市民的欢迎。

年夜饭堂食预定减少

“今年的年夜饭市场比较冷淡,我们取消了大厅,只保留了30个包厢预订,每个包厢不超过10人,大多是家庭聚餐。”湘湖小隐酒店的负责人夏海良告诉记者,“往年我们可以同时接待800多人,今年比较谨慎,仅开放预订了不到300人,除了测温、检查健康码,座位之间还要超过一米,配备了公筷公勺。”

宴花海酒店的负责人华娟也表示:“今年只安排了18个包厢,不超过200人,年夜饭预订量不足往年的40%。”

春节期间原本是酒店餐馆冲业绩的关键时刻,在萧山许多酒店餐馆,过年前后一个月的业绩甚至占到上半年业绩的50%,在今年的年夜饭市场明显遇冷的情况下,已经有不少酒店餐馆开辟了“副业”,在线销售腊肉、腊肠、酱鸭等年货,甚至干起了外卖。

这样的做法已有先例。去年2月,面对疫情危机,湘湖小隐推出了海鲜火锅外卖,将新鲜海鲜食材送货上门,生意十分红火。

商家纷纷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

尽管线下堂食遇冷,但消费者需求却很旺盛。最近萧山宝盛宾馆就经常接到电话咨询,问能不能年夜饭做好之后自提或者外卖。

开元名都酒店最近推出了年夜饭定制套餐,可送货到家。从宣传单上看,包括6人套餐和8人套餐,各有A、B两款。价值2500元的6人套餐A款中,包括锦绣四花蝶、土豆烧肉蟹、风味炒扁豆、蒜蓉蒸小青龙、酸茭菜蒸冬笋、木耳泡时蔬、葱烧海参、广式老虎斑、松皮叉烧包、天香烤牛排10个菜品。8人套餐有12个菜,价值3500元。

除了酒店,萧山的多家餐馆也做起年夜饭“外卖”的生意。打开美团搜索,晨曦炖品、杨记食府、西贝筱面以及多家火锅店都推出了年夜饭套餐,其中不乏双人餐、3人餐、4人餐。美团数据显示,自1月15日以来,平台上关于“年夜饭”的搜索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0%。

王晓婵是东北人,是萧山一家企业的会计,前不久她把回家的车票退掉了,和男朋友两人决定留萧过年。“不管怎么样,过年这一顿还是得整得好一点,到时候我拍张照片发给家里人,也能让他们放心些。但是我俩厨艺不好,年夜饭只能点外卖了。我搜了一下,有几家酒店的年夜饭外卖看着还挺不错的,有吃有喝,感觉在外地过年也没那么难过了。”

预制菜受追捧

同样厨艺不好的还有萧山本地新娘俞女士,“今年我结婚第一年,想到要筹备年夜饭就很头疼,今年不能去酒店,直接点外卖被长辈看到好像也不太好。”同事向她推荐了年夜饭预制菜。这种半成品菜,又称快手菜,前期已经对原料进行了加工制作,送到家里后,只需加热或蒸炒,就能直接上桌。

最近宝盛水博园大酒店就推出了年夜饭预制菜,称之为“净菜套餐”,298元的套餐包括盐水基围虾、广式吊烧鸭、剁椒鱼头、大头菜烧春笋、火腿炒甜豆;498元的套餐则包括小青龙、沙地东坡肉、广式青斑鱼、糖醋排骨、三丝炒本芹。食材均已处理好,调料也配好,只需下锅简单清蒸或翻炒一下即可,甚至还配了操作说明。

也有不少家庭年夜饭早早订了海鲜火锅外卖,各类处理好的海鲜食材准时送到家中,省了不少麻烦,家住城厢的李女士表示:“好吃又方便,价格也算合理,孩子喜欢吃海鲜,订个火锅外卖,比自己赶早去海鲜市场挑拣,回家清洗烧熟要省时省力多了。”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