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安上掀盖“神器” 居民扔垃圾不脏手

2021年02月02日 10:19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为了方便居民倒垃圾,近日,育才东苑社区为每只垃圾桶增添了一件新“装备”:用铁丝和废旧横幅制成的红色拉手环。有了这个“掀盖神器”,居民丢垃圾时只要轻轻一拉,不用接触桶盖,就能完成开关全过程,非常方便。

“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发现有居民怕弄脏手,不愿掀垃圾桶盖,就直接把垃圾放在盖子上,甚至随便往地上一扔就走了;有时桶盖还‘张着嘴’,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社区书记张萍告诉记者。

为解决垃圾桶“掀盖难、盖盖难”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到桶边走走转转,还经常和倒垃圾的居民、保洁员聊聊天,听听大家的意见,最后还真找到了办法——给垃圾桶装个手拉环。

为此,社区积极发动“妇联邻里姐妹帮帮团”的志愿者们进行制作。心灵手巧的志愿者们,把社区每次举办活动剩下的红色横幅剪成手掌宽度,然后像编麻花辫一样将红色条幅绕在铁丝上,最后再用铁丝的两端夹紧布条,一个个拉手环就诞生了。

志愿者们将一根根红色的手拉环装到垃圾桶上,周边的居民立即被吸引了。居民小徐说:“看到垃圾桶加了新装备,我立马来试了试,感觉这个拉环设计很实用。以前我都用餐巾纸包住垃圾桶盖上的把手,才放心扔垃圾。现在有了这个手拉环,真是既方便又卫生。”几天下来,居民将垃圾扔在桶外面的现象减少了,垃圾桶附近的卫生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为了更好地让这些红色拉手环派上用场,社区还打算开启居民认领制,每周更换一次红色拉环并维护好垃圾桶周边的环境。

作者:文/摄 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蔡聪莉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