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湖年鱼节开幕!快过年了 挑一条大鱼回家吧

2021年02月01日 10:37来源:都市快报

今天起至2月10日 湘湖鱼市开业时间调整为每天8:30-16:30

“起网咯!嘿嚯!”

昨天下午,在一声声嘹亮的号子里,2021湘湖年鱼节开幕了!

今年,湘湖年鱼大丰收,共收获了3万斤,个头也都比往年的大。这些年鱼,都将在湘湖鱼市(窑里坞船埠)上出售。

每年临近春节,都是湘湖鱼市最热闹的时候,湘湖景区也特意延长了鱼市的开市时间,确保大家都能买到湘湖年鱼。今天起至2月10日,湘湖鱼市的开业时间将调整为每天8:30—16:30(湘湖年鱼每天的售卖量有限,售完为止)。

湘湖年鱼都在10斤以上 吃的都是水草嫩叶和浮游生物

湘湖物产丰饶,盛产于此的湘湖莼菜、西施藕、土步鱼、云雾茶等,自古便闻名遐迩。

湘湖风物,又以鱼鲜最为闻名。

湘湖水域面积6.1平方公里,水质清澈,盛产鲤鱼、鲑鱼、包头鱼等。这其中,以土步鱼最鲜,每到桃花水涨时节,春笋也上市了,湘湖里的土步鱼烧春笋,就会陆续端到萧山人的餐桌上了。

民国《萧山县志稿》中记载:“杜父鱼,亦称土步鱼,出湘湖者为最,桃花水涨时尤美。”

还有湘湖里的鲫鱼,也曾以鲜美闻名在外。南宋嘉泰《会稽志》中记载:“萧山湘湖之鲫,珍美为越中冠。”湘湖里的水草嫩叶及浮游生物丰富,鲫鱼食料充足,长得也很快。

2018年起,每年的春节前,湘湖都会举办年鱼节,庆祝一年来的丰收,也讨个年年有余的好盼头。

湘湖里的包头鱼,是很受萧山人欢迎的。湘湖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到了年边,来湘湖鱼市买鱼的人,都想买上几条十多斤的大鱼,越大越喜欢。“这代表着新年的好寓意,年年有余。”

湘湖年鱼节一开幕,年味就越来越浓了。

1月30日起网的湘湖年鱼,个头都在10斤以上。马上就要过年了,不妨去湘湖鱼市上逛一逛,挑两条大鱼带回家。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