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订好的机票火车票怎么退?

2021年02月01日 10:34来源:每日商报

2021年春节假期将近。有人早早规划了出游行程,有人买好了机票和火车票准备回家。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行程,选择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买好的火车票、机票怎么退?好退吗?

铁路部门: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至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对于购买了火车票的旅客来说,“全国铁路一盘棋”,在哪儿购买火车票都可以在线或去车站窗口退票,实现“秒退”。

民航部门: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民航局的通知一发布,即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网友“维燕”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25日向社会发布,提出铁路、民航等单位要抓紧出台春节前后免收退票费的办法。民航为何不把免费退改的时间定在26日,而要从27日开始?这样是否让在此前退票的旅客白白承担了退票损失?

对此,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解释说,民航局于1月26日下发通知,各航空公司收到通知后,需要一定时间做好机票免费退改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实施细则、增加客服人员、完善系统功能等。因此,通知规定自1月27日0时起旅客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

对于本打算乘机出行的旅客来说,情况则要复杂不少,一些旅客退票后迟迟收不到退票款。对此,民航业专家韩涛表示,机票销售渠道比较多样,既有航空公司官网直销、自营APP、还有传统线下机票代理商,也有OTA(在线旅行)销售平台以及近年来兴起的差旅服务商等。机票销售渠道的不同,导致整个退票处理的时间有所不同,快则三五日,有的慢则长达一个月。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